港楼市势受累 入市宜三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0
地产新闻
港楼市势受累 入市宜三思
(东方) 2018年7月14日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战场更扩展至欧洲以至美国在亚太区内的盟友,规模为近十年,甚至数十年以来最大,有评论更预计今次贸易战难以在短期内平息,对全球贸易、各国经济发展、以至环球资产市场都带来即时及深远的影响。

内地在港投资意欲或降低

本港楼市在过去十年因供应严重短缺,低息环境,加上本地及外围经济增长良好,大量海内外资金流入等因素,内在及外来(部分来自内地企业及居民)的房屋需求庞大,导致楼价大幅上升。

不过,今次贸易战对本港楼市却可能带来多项即时及长远的负面影响:第一是在「美国优先」政策,及内地以至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下,部分来自美国、内地及其他国家的资金,会否由香港这个自由市场回流本国,这可能是近期港股大幅回落的原因之一;第二是内地企业受到贸易战影响,向外发展及扩张速度会否减慢,导致企业或个人在港投资及购置物业的意欲降低。

港息口调整影响供楼能力

第三和第四是汇率与息口因素,受贸易战阴霾影响,人民币汇价近期已显著回落,而且看似仍未见底,削弱内地企业与居民的购买力;加上美国加息步伐持续,下半年还可能加快,香港息口不可能长期不跟随调整,直接影响市民的供楼能力。

其实中央政府早已预见过度依赖对外贸易所带来的政经风险,近年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及湾区经济概念的发展规划,希望增加欧美以外的贸易和基建投资机遇,扩大内部需求及协同效益,但这些策略和规划还处於起步阶段,中短期内都难以完全取代中美贸易,甚或会因今次贸易战而减慢发展速度,对期望可从中受惠的本港企业及专业人士造成负面影响。

总括而言,在房屋供应难以短期内大增的前提下,香港楼价未必会因中美贸易战而大跌,但之前对楼市的过分乐观情绪可能会逆转,一般市民如非有急切置业需要,在入市前宜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