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创盛:限售期应十年八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41
地产新闻
柯创盛:限售期应十年八载
(文汇报) 2018年7月14日
公屋联会对房委会收紧居屋转售限制表示支持,认为可减少居屋在短期内流入自由市场炒卖图利。不过,有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指出,居屋的「限售期」依然维持5年,新限制只能暂时「止咳」,效果有限,建议统转售限期应增至最少8年至10年。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可减低居屋短期不断炒卖

公屋联会认为收紧新一期居屋转售限制的措施,可减低居屋在短期内流入自由市场被不断炒卖,售予白表人士亦可再发挥资助出售房屋的功能。公屋联会建议房委会应考虑在首两年的转售限制中,放?予绿表家庭购买,此举既可令公屋单位流转,亦可让业主有更多转售单位的机会。联会并建议日后的资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及绿置居)只限转售予绿白表人士,不容许补价转售。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相信新一期居屋将以五二折出售,会吸引更多新申请,新措施可有效防止新居屋买家在短期转售图利。惟他指新措施只能暂时「止咳」,因建议的「限售期」依然维持於5年,资助房屋之后仍有机会透过补地价流出公开市场,建议当局长远应考虑修订《房屋条例》,研究延长「限售期」至8年或10年,令居屋单位能留在「资助市场」较长时间,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的置业机会。

郭伟强:分隔居住炒卖市场

另一位委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却认为,房委会建议的新转售限制力度不足,起不到压制炒卖的效果。他建议转售限期应增到最少8年至10年,「对一般家庭而言,基本的家庭结构和财政状况在8年至10年期间内相对稳定,如转售期延长至相关年期,对大多数家庭料不会有太大影响。」他同时建议当局参考新加坡的做法,将「居住市场」及「炒卖市场」完全分隔,限定资助房屋只能转售予房委会或绿白表买家,从而杜绝炒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