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辣招若不辣 新招压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65
地产新闻
林郑:辣招若不辣 新招压楼价
(文汇报) 2018年7月13日
立会答问强调 不排除任何方案保障住房需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香港楼价仍然不断上升,在今届立法会会期最后一次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透露,特区政府会再度审视限制外地人来港买楼的措施,并强调「若辣招已经不辣」,将积极考虑其他措施,「不会排除任何方案」,并在适当时间作出回应。在土地供应方面,她重申,长远而言,在维港以外填海「似乎是无可避免」的。

在答问大会上,民建联议员何俊贤关注到土地供应和渔农业发展的问题。

他指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土地大辩论中提出填海和改划农地两个选项,将对业内人士带来极大的冲击,希望政府采取措施让该两个行业可以持续发展。

他举横琴区为例,「你填多少海的话,可否向中央政府申请我们香港的水域面积能够与其他省市、大湾区等等可以共同发展,让损失了海域的朋友能够可以走出点,有更多作业空间?」在农业方面,他要求做好农业相关的规划。

维港以外填海似乎无可避免

林郑月娥在回应时坦言,「在每一个开拓土地的选项都或多或少会引来了某一些界别的担心或不满,甚至反对」,因此需要整个社会理性讨论,得出一个广泛共识,让香港社会能够继续发展。

她续说,长远而言,在维港以外填海似乎是无可避免的,很多正继续发展的城市都要采取这个选项,例如新加坡等都靠填海来维持土地供应。

若选项对业界造成影响,政府将会探讨如何避免带来负面影响。

林郑月娥强调,目前土地严重不足,政府在发展地区时难以做到不迁不拆和重置,「如果每一个受影响的行业也好、寮屋区也好、或一些开放式储存地方也好,在政府要取地发展的时候都要求,尽管不是不迁不拆,但都要求要重置,那便带来很大问题。」

反对派议员范国威在提问时称,香港人目前难以负担楼价,要求限制非本地居民来港买楼。林郑月娥回应说,将进一步限制香港私人楼房卖给外面的人,并明言若「辣招已经不辣或者已经没有效果」,将会采取其他措施。

谈房策不宜太具体免被利用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就认为,香港应该实施「限购令」,限制只有香港永久居民才可以购买住宅楼宇。林郑月娥则指,香港的楼市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故她不适宜就楼市发展、政府政策「说得太过具体」,以免有人利用她的说话、断章取义或作一些揣测去推动楼市发展。

不过,她重申,为了保障香港人的住房要求,特区政府不会排除任何方案,「我们需要很审慎监察情况,在适当时候要作出一些回应。」

公民党议员谭文豪就提到丁屋政策,要求政府为丁屋「截龙」,释放土地兴建公营房屋。林郑月娥强调,在她的字典中没有自身利益,只有公众利益,但有关小型屋宇政策目前正有司法覆核,故自己不会评论太多,但强调会在适当的时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