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007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7月10日
【信报】指, 房协须厘清定位,宜实验屋苑新猷。特首林郑月娥在上任一周年之际推出六项房屋新措施,成效尚待观望,却先掀出一些忧虑和阻滞。当中最瞩目一招是把居屋定价由市价七折降到五二折,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主席邬满海担心,此举将令房协每个居屋单位亏蚀五十万至一百万元,构成沉重财务压力,希望政府在地价上「收便宜一点」。这个难题未必没办法解决,但已突显房协在现今房策下的尴尬身份。政府有需要重新厘清房协和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之间的定位和分工,俾能更畅顺落实房屋政策。

【苹果日报】称, 华懋CEO:港人置业「包容性很高」。政府近日公布的「娥六招」,当中提及安达臣道的公营房屋比例增至九成,市场料或使该处变成「天水围2.0」。早前以高价每尺1.2万元楼面地价投得该处私地的华懋集团,无疑受影响最大,其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CEO)蔡宏兴日前接受访问指「港人包容性很高」,不怕影响项目定价及销情。

【明报】谓, 深圳收回高球场,特区政府应汗颜。土地大辩论,不少市民要求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政府如何处理,仍属未知之数;相比之下,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当地政府已决心无偿收回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改划土地用途,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生态的城市公共场所。有深圳市人大代表指出,世界一些大城市毫不吝啬地将位置最好的地皮,发展成为地标公园,伦敦海德公园和纽约中央公园是表表者,值得借鉴。深圳当局顺应民情,本着开放共享原则和长远发展考虑,决定收回占地逾百公顷、专供千多名会员享用的高球场,所展现的决心和视野,特区政府官员好应该感到汗颜。

【东方日报】指, 二手买卖缩达七成。新房策推出逾一周,多个地区整体住宅交投插水。七月荃湾区共暂录不足10宗二手楼买卖成交,按月急跌逾73%,而受到邻区新盘开售影响的马鞍山,本月二手楼交投亦急挫71.4%。美联钟家豪表示,本月至今,荃湾区多个二手屋苑仍未录得成交,当中包括荃湾中心等指标细价屋苑。他解释,该现象主因是市场盘源被持续消耗,加上业主议价空间有限,楼价高位徘徊,令交投大减。至於上月首九日,该区共约30宗买卖。

【文汇报】报导, 舒淇斥1.27亿购西半山复式户。名人爱砖头,去年底宣布「暂别演员生涯」的台湾女星舒淇於上月以逾1.27亿元购入西半山般咸道18号新盘yoo 18 BONHAM 27至28楼复式户,由於舒淇曾於香港置业,料今次买楼要付印花税1,911.735万元(即楼价15%)。

【晴报】报导, 渔光邨200短租屋,月租$561起,轮公屋已3年者可申请。房协辖下的出租屋邨香港仔渔光邨,将纳入暂租住屋计划,斥近2,000万元翻新200伙空置单位,出租予正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至3人家庭及高龄单身人士,月租561元至1,421元,部分单位更设露台,下周一(16日)开始接受申请,下月底抽签,首批最快今年底入伙。至於讨论多时的免补地价分租资助房屋,将於下月底公布详情。

【星岛日报】曰,华懋配合规划发展,安达臣项目建细户。政府推出多项房策措施,当中观塘安达臣前石矿场5幅住宅地,拟拨作资助房屋,料早前区内投得住宅地的华懋将首当其冲受影响,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对有关方案表示欢迎,会配合政府题出的方案,推出多元化单位,更以2房户为主,相信不会与资助房屋的客源重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