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按趋分化格价要主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38
地产新闻
楼按趋分化格价要主动
(东方) 2018年7月9日
港元拆息不断上扬增加银行资金成本压力,银行界人士普遍展望,中小型银行将陆续在第三季调整拆息按揭(H按)的锁息上限,变相上调按息,而大型银行为保市场占有率则按兵不动,形容按揭市场将出现「分化」局面,有意置业的市民要主动向银行格价或「讲价」。

与按揭供款息息相关的一个月期港元拆息,在六月下旬高企2厘水平,市场已有部分中小银行上调H按锁息上限至2.25厘。现时的H按息率普遍为H加1.25厘,一般为最优惠利率(P)减3至3.1厘,实际按息以两者的低者为准。

富邦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相信,港银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银行调整相关按揭条款是大势所趋。他续指出,如果大型银行跟随市场趋势,P减3.1厘的锁息上限将成市场「绝响」。中小行向来重视银行盈利表现,现时存款息率不断地上升增加资金成本压力,银行或将资金成本转嫁至贷款客户。

大行料暂时按兵不动

上海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兼传统银行业务总监陈志伟亦预期,将有其他中小行跟加息以提高贷款利润,但按揭市场竞争仍然激烈,相信银行只会温和上调按息,以免短期内流失大量客户,至於「龙头大行」或需力保市占率而选择按兵不动。

有大型银行按揭部主管解释,大行更重视市占率,对於按揭条款不敢轻举妄动,一旦带头上调按息或锁息上限,业务量会随即急速流失至其他大行,估算「至少痛苦三个月」,至於中小型银行则较受资金成本影响,料透过调高锁息上限后,可将资金转向投放於转向中小企贷款,弥补按揭业务下跌,所以相信第三季的按揭市场将形成分化局面。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透露,率先加息的中小行新申请按揭量下跌,反映它们刻意避开盈利过低的按揭业务,虽然其他银行可能陆续跟加按息,但随着银行逐渐平衡开支成本,不排除未来会再次下调锁息上限至以往的低位。

2.15厘P按计划谂得过

楼市气氛炽烈,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建议有意置业的市民,应同时向多间银行申请按揭,并主动向银行「讲价」争取较低按息,若属意的银行已上调H按封顶位,则应考虑直接采用实际按息仍为2.15厘的P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