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策嫌贫爱富 上楼难始终无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40
地产新闻
新房策嫌贫爱富 上楼难始终无解
(东方) 2018年7月9日
今个夏季多雨而闷热,住在劏房的一群更是苦不堪言。当特首林郑月娥为推销新房策说得天花乱坠之际,这群社会最低层却从来不入其法眼,不管他们如何哀求政府伸出援手,依然视若无睹,任由他们自生自灭。其冷血凉薄,直教人在这个酷暑七月感到阵阵寒意。

林郑班子有个特色,就是喜欢下基层做骚,高官轮番探访劏房户,摆出悲天悯人状,公关骚做得七情上面,可惜当人们要求当局对劏房户提供切实援助时,高官们总是藉口多多,不是说觅地建屋困难,就是以组合屋一类为数极少的项目搪塞,到头来劏房户继续悲惨,不适切居所继续没有改善。

有团体向住在劏房、笼屋及天台屋的租户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八成单位的室内温度较室外高一至五度,当中更有劏房达到四十二度,简直是非人生活。在高温之下,水电费开支大增,两成一人热到想死。另一调查更发现,劏房户人均居住面积仅四十余平方尺,而且被滥收水电费的情况严重,以四人家庭为例,劏房户的平均收费是水务署的逾两倍,以及是电力公司的一点四倍,加上业主大都不会和租户签订租约,劏房户又无议价能力,想追究也无从入手。

事实上,港府愈扶愈贫已是不争的事实,从贫穷人口不减反增已可见一斑。而贫穷问题不断恶化,房屋问题正是症结所在。林郑早前煞有介事公布「三目标、六措施」的新房屋政策,包括开徵一手楼空置税、将部分私楼用地改作资助房屋用地,以及将居屋、绿置居和首置上车盘的定价与市价脱鈎,可惜正如「东方报业民意调查」受访者所说,新六招雷大雨小,对压抑楼市和增加供应无济於事,甚至因为僧多粥少,争崩头情况愈演愈烈,何况在「置业主导」下,最基层的住屋需要完全被忽视。立法会议员一再要求当局提供恒常租金津贴和实施租金管制,但林郑充耳不闻,更反指有关措施只会令业主受惠,刺激租金进一步上升。

这就奇怪了,用政策帮助困难劏房户只会适得其反,用政策催逼市民入市却是毋庸置疑,这不是只愿锦上添花、拒绝雪中送炭吗?可以看见,林郑的新房策不仅新瓶旧酒,毫无新意,而且只会进一步推高楼市,引起反效果。例如空置税只会令发展商惜售,令供应更紧绌;又例如将私楼用地改为公营房屋用地,变相令私楼供应减少,同样只会令楼市更炽热。林郑嫌贫爱富,盲目认为置业就是王道,却不从增加供应入手,无壳蜗牛上楼继续遥遥无期,居屋大平卖更无异於制造社会分化,这才是真正的适得其反。

「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放诸今日的香港仍是现实写照。一个财政盈余逾千亿、财政储备逾万亿的政府,肥得袜子也穿不下,却对活在水深火热的贫穷基层不屑一顾,麻木不仁,莫此为甚。正如京官所说,房屋问题解决不了就会变成政治问题,难道林郑还嫌香港未够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