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联侨:填海是不二之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55
地产新闻
周联侨:填海是不二之选
(文汇报) 2018年7月9日
觅地建屋除了与住屋问题需求息息相关外,也关系到数十万名建造业从业员的生计。工联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昨日在「建造业从业员土地供应谘询会」上表示,短期而言政府应加快土地规划批核,在合适的道路之上建平台以建屋。长远而言,他认为政府应该做好土地储备工作,最直接的填海造地更是不二之选。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短期应加快土地规划批核

周联侨指,如要在短期内制造土地,可先考虑在一些合适的道路上建立平台作物业发展,「现行例子有南昌站及愉景新城,新规划的道路如条件合适,更可先建上盖,这便类似屯门公路屯门市中心段加建的隔声屏。」

他续说,政府亦应加快土地规划批核以在斜坡上建屋,「现时月华街、云景道及司徒拔道等,也是在斜坡上建屋,且并无涉及僭建,政府可在卖地前先为地块做好斩树或移树的计划、噪音评估与交通评估。」

他并指,内地货柜码头高速发展,香港货柜吞吐量於2008年至2011年达到高峰后已逐步下跌,假如内地载运权的限制放宽,香港货柜量会更加减少,而码头机械自动化可以令码头更加有效率,因此可考虑让货柜码头、内河码头的持有人自行评估码头土地的未来用途。

中环若非填海 难成商业中心

长远而言,周联侨认为必须做好土地储备工作,最直接的填海造地更是不二之选。他指,香港自开埠以来便透过填海制造大量土地,若非填海,中环难以成为香港商业中心,湾仔也只是一个既无电车路、又无会议展览中心的小海湾了。

他强调,建造业总工会支持在维港以外填海,并非要将香港各岛屿连在一起,「现时的香港海域有空间填海,且目前填海技术十分好,既能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亦可令各区中间有水穿过,起城市美化之效。」他并建议政府将沙田污水处理厂搬入岩洞时挖掘得来的泥石,当作填海的填充物,「沙中线及中环湾仔绕道工程便有许多优质石『贴钱』数十亿元运往江门填海,『贴钱』足足有28个维园之大,若留来香港填海用便能『一石二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