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估价坚挺 四个月升一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51
地产新闻
住宅估价坚挺 四个月升一成
(文汇报) 2018年7月9日
银行看法进取 跑赢楼价升幅

政府上月底推出楼市「新六招」,虽然面对本港下半年拟加息、中美贸易战等不利因素,但楼市依然炽热。据追踪本港十大指标屋苑的三大银行最新估价,对比3月初,大部分屋苑的估价都有10%以上升幅,其中太古城、丽港城及淘大花园的估价升幅更近20%,大幅跑赢同期二手楼价指数5.29%的升幅。市场人士认为,估价上调反映银行对楼市看法仍然进取,「新六招」亦有利促进市民置业,下半年楼价会平稳向上。■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

面对近年加辣、美国连续7次加息,均未有拖慢本港楼市升势,官方楼价指数连飙逾2年,累升约40.9%。目前楼市又面对新的变数,包括政府上月底推出「新六招」、本港下半年加息、中美贸易战开打等等,楼市会如何走?银行向以风险管理而著称,其对物业的估价变化,对揭示楼市的走向有更大的启发及中肯。

淘大丽港城估价涨两成

香港文汇报从本港十大指标屋苑中各抽取一个单位,并以本港三大银行(中银、汇丰、恒生)的网上估价服务,定期记录各个单位的估价走势。根据7月6日之后进行的最新统计,并与今年3月初记录作比较,发现本港三大行对十大指标屋苑的估价全线向上,升幅不一而足,由2.7%至20.5%不等,但普遍都跑赢同期的楼价指数CCL 5.29%的升幅。

升势最劲的,要数牛头角淘大F座一个实用约390方尺低层户,恒生对其估价最新升至593万元,较3月时翻升20.5%。

同期,观塘丽港城20座中层户获汇丰调升其估价达19.8%至824万元;鰂鱼涌太古城恒山阁一个实用约589方尺的低层户,恒生调高19%至1,220万元,尺价逾2万元。至於今次统计的新界屋苑单位,估值升势虽不及上述市区住宅,不过亦相当可观。沙田第一城、元朗YOHO Town、天水围嘉湖山庄、粉岭花都广场最高升幅由10.4%至18%不等。

中原估价指数周升5%

由业界编制、反映银行对楼市取态的中原估价指数(CVI)上周最新报88.93点,较前周的84.90点上升4.03点或5%,对比3月初升幅15.18%,也是大幅跑赢同期的楼价指数升幅。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政府上月底公布「新六招」,对置业人士而言并无加辣,徵一手空置税、新居屋五二折等,是促进市场释放更多供应及辅助市民置业,有利银行按揭生意,因此银行反应正面,CVI升上近90点水平,结束连续5周徘徊於85点的观望局面。相信银行态度继续保持乐观,有助楼价平稳向上发展。

综合各界预测,虽然下半年楼市面对的变数增多,但市民置业欲望依然强烈,下半年楼价仍可望保持坚挺。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认为,贸易战存在不确定因素,加上环球股市动荡及加息预期等,下半年楼价升幅将放缓,料下半年二手楼价将录7%至8%升幅,全年升幅则达到17%。

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对市况乐观,指按现时经济步调,全年楼价料升15%至20%,除非外围经济出现重大变动,否则地价升势不会改变。利嘉阁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 踏入下半年政府刚拍板的六招新房策影响尚待观察,加上加息及贸易战阴霾,料下半年楼价升势将会放缓,预期升幅收窄至5%,全年累计则料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