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林郑房策掀攻防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03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林郑房策掀攻防战
(林木地) 2018年7月7日
第一棍:林郑房策掀攻防战

林郑先推六招,成布阵房策前哨战,旋不久再亮剑,讲明将会填海造地,解决房屋供应不足死结,更在土地供应改变下,将公营房屋比例提升,取回市民所急上车盘主动权也。

《文人报》话,林郑:个人支持填海造地,施政报告先索土地组大方向,公私楼六四比可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七一酒会后,预告10 月的《施政报告》会交代如何处理土地供应问题,不能等到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年底的最后报告。林太个人并「大胆讲」支持填海,让市民上楼置业有希望;当土地有保证后,六成公营房屋、四成私楼的供应比例(六四比)也可改变。

特首林郑月娥说,上周公布的房屋政策解决了市民负担资助出售房屋的问题,无论私人楼价如何飈升,在只计负担能力的新定价政策下,愈高价会有更高折扣,不会影响资助房屋的价格,而现时要解决的是土地供应。

第二棍:山顶豪宅货尾赶住出货

豪盘货尾赶出货,慢一步随时被抽重税,今次新地将山顶超豪货尾沽出,幸好卖出好价,每尺十五万元,仲创新高,估唔到今次政府出招,竟然最震系贵价豪宅货尾最先起动。

《小超报》讲,TWELVE PEAKS 8号屋,尺15.2万,称霸亚洲屋苑式洋房,易手价7.3亿。一手住宅空置税开徵在即,无碍楼价攀升,新地(00016)过去两天连沽3洋房,当中两伙「破顶」售出,最瞩目为山顶现楼超级洋房项目加列山道12号TWELVE PEAKS,相隔逾3年再次推出洋房标售,涉及的8号屋落实以7.3亿元售出,尺价高见15.2592万元,打破去年3月九龙仓(00004)及南丰发展的山顶聂歌信山道8号MOUNT NICHOLSON旧有纪录,创亚洲屋苑式洋房尺价新高;同系南区SHOUSON PEAK及马鞍山云端亦各沽一座洋房,3座洋房合共为发展商套现近12亿元。

第三棍:山顶地将卖得太空价

今季卖地出炉,未来私地供应比例减,加上来季不少靓地,相信地产商卖楼快,吸纳大型地王胃口倍增,山顶豪宅地将被抢到天咁高,在塘水滚塘鱼下,楼价唔升就假了。

《搵银报》讲,今季推地涉2750伙 按季增14%,上半年度供应6010户,仅全年目标1/3。土地供应不足,发展局公布今个季度将推出5幅住宅用地,加上何文田站2期项目,合共提供2,750伙,按季多14%;但上半个财年年度只得6,000伙供应,仅达供应目标三分之一。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称,不担心供应不能够达标,须视乎下半个财政年度的推地计划,以及私人补地价进度。

第四棍:新盘斩件叹慢板卖足一年

政府同地产商掀攻防战,今次政府出招,要新盘首推总量两成单位,原来有调查报导直指,有地产商将楼盘斩件慢慢卖,更推售长达一年咁长,难怪有人睇到眼火爆。

《文人报》说,政府未管价单分拆,最少6盘分批卖,消委:新招难杜绝唧牙膏卖楼。针对发展商「唧牙膏」式卖楼,政府出招以「预售楼花同意方案」规限发展商每次推售不少於项目总量的20% 单位,惟新措施和现行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均没有规范发展商以多份「销售安排」卖楼的销售手法,消费者委员会和学者认为,新措施未必能完全杜绝「唧牙膏」。该报检视2016 及2017 年一手楼销售纪录,在首10 位最多货尾盘中,各楼盘虽按法例公布楼盘最少20%单位售价的首份价单,但6 个楼盘的价单拆开推售,当中有发展商更分22 份「销售安排」逐批卖楼,花约一年才把价单内所有单位悉数推售。

第五棍:代理人数多搵食更艰难

香港旺金融同地产业,呢两行一级市场,即地产商同印股票者发达,但二级市场一直麻麻,但代理人数冇乜变,且保持上升势头,现在三万九个持牌经纪,话平均四人争一买卖单,僧多粥少将越持续。

《小超报》指出,代理人数3.93万续新高。楼市畅旺,代理入行人数不断增多,截至6月底本港持牌代理人数共录39298人,连升4个月,再创纪录新高,平均逾4名代理争一张单。

中原地产统计,6月全月有逾9200宗楼宇买卖合约登记,意味期内平均逾4名代理争一张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