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空置税难压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68
地产新闻
外资行:空置税难压楼价
(东方) 2018年7月6日
政府为加快释放住屋供应,向一手空置单位徵收额外差饷,而彭博综合多家外资大行的分析,均认为不会对楼价升势造成影响。

该媒体引述高盛报告指出,与楼价升幅比较,额外增加的持货成本,属发展商可轻易负担的水平。

料发展商尽快沽货

至於摩根大通则认为,大多数空置单位金额较大,租值占楼价比例相对较少,换句话新增的税款影响较轻微。相信发展商亦希望尽快沽货,让资金回笼发展其他项目。

大单位货尾高占43%

事实上,目前现楼货尾以大单位为主,故未能解决难上车问题。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表示,该行统计自一三年一手新例实施后开售的项目,现时货尾单位有3,433伙,当中实用面积1,000方尺以上占1,505伙最多,比例为43.8%。至於面积介乎400至1,000方尺的中型单位亦有1,341伙。

反观,面积400方尺以下的上车单位,合共只有587伙,占比率仅约17.1%。

该行又指出,若以户型分析,市场的两房货尾有467伙,占同类开售单位比例约3.8%,而开放式及一房现楼未售比例亦只有6.6%及8%,故此空置情况并不严重,亦反映出发展商较积极推售细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