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778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7月4日
【明报】谓,填海造地必然选项,政府造势避免失焦。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态支持填海,各界议论纷纷,有人批评政府不尊重土地大辩论谘询、架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不过换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成是政府「打蛇随棍上」,趁着推出「房策六招」,游说市民支持填海造地,以便增建资助房屋,协助市民置业。政府表态为填海造势,是利是弊暂难断言,然而无可否认,填海乃长远增加土地供应的有效方法。解决土地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填海是必然选择之一,惟亦不可能是全部。政府需要处理短期土地供应问题,发展棕地、收回部分私人游乐场契约用地等,同样无法回避。

【信报】指,山顶地王登场,楼面尺价最高10万,今季卖地表推五地涉1850伙。政府上月底宣布将9幅私人住宅地改为公营房屋发展,私人住宅地供应相应减少,推地步伐亦放缓。港府今年7月至9月本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将推出5幅卖地表住宅地招标,共涉及1850伙,连同其他来源,总供应约2750伙,较今年4月至6月首季度的3250伙减少15.4%,首两个季度合共提供约6000伙,仅达全年目标1.8万伙约33%。

【东方日报】指,建筑师学会:车场上盖建屋可行。政府正研究在荔枝角一个临时停车场上盖兴建过渡性房屋。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初步认为技术上可行,建议上盖采用钢结构,兴建四至五层较为合适,以缩短建造时间和循环使用。他估计在临时停车场的上盖兴建过渡性房屋,每个单位的成本约五十万元,主要用於兴建结构柱及加建地基等工程。

【文汇报】报导,林郑:有政治决心处理土地问题。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回归21周年当日与传媒茶叙,提到正在进行的土地供应「大辩论」,指会尊重谘询结果,并会争取在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交代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而她也在「大辩论」开始后首次公开交代个人立场,认为要透过填海解决土地短缺。她昨日强调,土地供应是迫切议题,特区政府不应回避,此前公布的「六招」,展示了政府有政治决心处理这个问题,而填海造地在香港发展过程中是惯常做法,政府对此初步回应,相信不会左右社会讨论。

【星岛日报】曰,季内推五地涉1850伙,启德百亿地王「担大旗」。政府继续推售市区靓地,发展局昨公布今季(七月至九月)卖地计画,合共推出五幅住宅用地,提供约一千八百五十伙,当中两幅启德旧机场跑道地皮最受瞩目,每幅均为市值百亿海景地王,料将成为各路财团的争夺目标;连同铁路上盖项目,令今季合共推出约二千七百伙。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因应政府将部分私宅地皮拨作资助房屋,因而影响推地量,惟由於政府有多个土地来源,因此不担心土地供应未能达标。

【苹果日报】称,中环中心首宗拆售料赚2.5亿。中环中心首宗拆售料短期成交,拆售楼层的福建帮卢文端估计赚2.5亿元!市场消息指,该厦30楼全层,建筑约24,890方尺,获买家以约10.7亿元洽购至尾声,尺价约4.3万元。据了解,是次沽出全层楼面由卢文端持有。以去年11月平均成交尺价3.3万元计,账面获利约2.5亿元,物业约八个月升值逾30%。

【晴报】报导,4新盘今月齐推,主打细单位开放户。踏入下半年,发展商已经积极推盘。其中已批预售的远东发展(00035)沙田珀玥,昨日上载楼书,项目共提供118伙单位,当中116伙属1房单位,实用面积由201至404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