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季推5地涉1850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40
地产新闻
今季推5地涉1850伙
(东方) 2018年7月4日
政府加快住宅供应步伐,发展局昨公布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第二季(七至九月)卖地计划,将会推出5幅住宅地,提供多达1,850个单位,按季大增2.7倍,并为七个季度以来最多。该批地皮总估值高达326.5亿元。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指出,地皮有两幅位於九龙启德发展区,其余3幅分布於山顶、大屿山及屯门。同时,港铁公司(00066)亦会以招标形式推出何文田站第二期项目,即本季来自各来源的土地供应,合共可建约2,750伙。

综观今年四至九月份推地情况,他表示,上季推出1幅住宅用地、两个铁路物业及1个市建局重建项目,连同私人发展或重建,涉及单位共约3,260伙。再加上今季供应,半年推出土地可供兴建约6,010伙。

仅完成全年目标1/3

不过,去年同期已有约1.61万伙供应,今年进度远远落后超过1万伙,相对大减逾62%。此外,本季未有非住宅用地应市,故只有现正进行招标的粉岭工业用地,涉及楼面约20.2万方尺。

而面对全年度供应目标约1.8万伙,暂只达标约三分一。黄伟纶称,对供应并不担心,在余下两个季度,会视乎其他土地供应来源及市况,持续推出合适的私人住宅用地,并会多管齐下物色其他可供发展的用地,以回应社会对房屋、经济及其他社会用地的需求。

事实上,政府将部分原规划作私人住宅发展的地皮,改划作公营发展,削弱私宅土地来源。据该局提供资料,9幅改作公营发展的土地可提供约1.06万个单位,其中6幅位於观塘安达臣道,涉及约5,200伙。该区除今年一月批出的1幅私人住宅用地,以及已纳入卖地表内的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地皮外,其余区内全数单位将改作公营用途。

至於启德发展区亦有3幅土地「私转公」,均位於北面停机坪,单位数量约5,400伙。

拨地建公屋冀助供应

黄氏续表示,新推六招房策并无增加供应措施,推出私人用地将来可能会转化成昂贵的私楼,转换为公营房屋除了是有关供应不足,亦可让一般市民都可以得益。

由於目前政府推地进度较为落后,测量师相信政府或要加把劲追赶。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表示,四至九月份推出的住宅地皮数目不多,若随后两季政府需要追赶土地供应,料未来或有机会於短期内推出多幅土地,届时发展商或会出现资金压力。

戴德梁行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亚太地区主管赵锦权亦称,今季供应大部分位於市区核心地带,预期会有不俗竞投反应。由於政府将部分土地转为公营,可见将来楼价将继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