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地落后 半年仅全年目标1/3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44
地产新闻
供地落后 半年仅全年目标1/3
(文汇报) 2018年7月4日
达标靠私人重建打救 本季推2750伙增14%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政府昨日公布本财年第二季(7月至9月)卖地计划,将推出5幅住宅地招标,连同港铁项目,共可建2,750伙。虽然第二财季供地比首财季增约14%,但上半财年连同私人发展项目在内,总供应才6,000伙,占全年目标1.8万伙仅三分一,意味下半财年供地要「翻倍」到1.2万伙才能达标,达标难度上升。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指对达标不担心,因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的供应近年数量庞大,相信可以弥补。

黄伟纶昨日公布,次季政府打算推出5幅住宅用地,分布於大屿山、山顶、屯门、启德,可供兴建约1,850个单位;连同港铁亦打算於下季推出何文田站第二期项目约900伙招标,上述6幅地皮一共可兴建2,750个单位。翻查资料,政府於财年首季共推出2,410个单位供应,换言之第二季的私宅地供应按季上升了约14%。

黄伟纶:唔担心唔达标

去年度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供应多达1.7万伙,成为土地供应主要来源,更加改变了政府的供地结构,但今年首季数量有所减少,黄伟纶昨日指,首季相关供应涉及850伙。总结各项土地来源,财年上半年的土地供应合共才6,000伙,相当於年度供地目标的三分一。

问到财年首两季至今土地供应数量不多,是否与政府将9幅私宅地共10,600伙拨去公营房屋地有关,黄伟纶坦言,措施在短期内会减少可推出作私营房屋的用地,但有关安排其实分4年完成,今年才拨出约1,000伙,来自卖地表内的观塘安达臣道石矿场地皮,明年会较多,拨出4,000伙。

至於会否令全年供应无法达标,他强调在财年余下的半年,政府会视乎其他土地供应来源以及市场情况,继续推售合适的私营房屋用地,以期达到年度1.8万伙的供应目标。同时间政府亦会积极寻找新土地,而且私人重建及发展项目去年度数量多达1.7万伙,未来会视乎这个土地来源的供应情况。他说:「我唔会太担心唔达标。」

称不直接影响楼价走势

私宅地减少供应,市场担心会推高楼价,黄伟纶认为楼价与提供房屋用地的关系并不直接,影响楼价短期因素包括息口走势、资金走向及现楼供应量等,重申拨私宅地去公营房屋的安排分4年完成,而且兴建至落成大约需要4年至8年后,影响性滞后。

他表示,上周公布的六招新房策,并无实质增加土地供应,只系「左手畀右手」,他阐释政府出招,是留意到公营房屋不足的问题,而由近期的社会讨论中,政府听到部分市民觉得新增土地供应只会兴建昂贵私楼,政府希望透过该六招,表明清晰立场,如果有新增供应,一般市民都会得益。

根据政府公布,安达臣道一带会拨出6幅私宅地改为公营房屋发展,令外界联想起当年的天水围,担心规划出错造成公营房屋比例过高。黄伟纶指出,运房局仍未决定该6幅公营房屋用地中,资助出售房屋与出租公屋的比例,相信不会出现「翻版天水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