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料无碍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89
地产新闻
空置税料无碍楼市
(东方) 2018年7月3日
港府上周公布向现楼一手空置单位徵收高达应课差饷租值两倍的「额外差饷」(俗称「空置税」)及规管推售楼花以杜绝「唧牙膏」式卖盘,务求增加房屋供应。惟星级分析员卓百德指做法本末倒置,只要发展商仍看好楼市前景,不排除会故意拖慢兴建及推迟申请预售等,导致新楼落成和供应量放缓。

卓百德:租盘供应或减少

他指,香港整体房屋空置率长期处於3至5%的低水平,空置单位并不多。即使按政府早前公布数据,已落成而未售的一手住宅约9,000伙,仅占楼市一小部分,何况有关数据或包括未取得入伙纸、销售许可等,真正空置单位或仅约4,000伙,即使加徵「空置税」,对增加供应及定价都不可能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影响。

他续指,「空置税」或会加快发展商推售现楼,减少租赁市场的潜在供应。他并批评,该政策或会损害香港作为开放自由市场及「积极不干预政策」的声誉。

与其要藉「空置税」来增加供应,他认为政府倒不如立即采取果断行动,包括回收各种土地用途错配、被非法占用及造成严重环境滋扰的土地等。

大摩估地产发展股跑输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港府徵收「空置税」或对地产股有负面影响,但实际上对发展商却是正面,因可加快货尾流转,对楼市影响轻微。不过,於加息、市场流动性收紧及人民币贬值的忧虑下,香港楼价升势将放缓,地产发展股料跑输,故调低部分地产发展股目标价。

该行指,香港有机会九月上调最优惠利率,此将负面冲击地产股。不过,因香港住宅供求仍失衡,即使加息也只可能令楼价升势放缓而非急跌,预期本港楼价下半年可维持平稳,但全年一手成交量或按年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