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共识加快拓地 助更多市民受惠新房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03
地产新闻
凝聚社会共识加快拓地 助更多市民受惠新房策
(文汇报) 2018年7月3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日表示,在资助房屋售价与市价脱鈎等新房策下,相信市民对资助性房屋的需求会更殷切,公营房屋与私营比例调为七三比例亦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要有土地,而她个人认为,要长远增加土地供应还是要靠填海。昨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亦表示,填海不只是为了住屋,也是为了整个香港发展,如果落实填海,估计范围会较沙田新市镇更大。政府最近出台的新房策,很大程度减少了基层市民对收入永远追不上楼价的焦虑与无望,是特区政府修订房屋政策的一大进步。为让新房策更快、更多惠及市民,特首林郑对增加土地供应提出个人看法,是有担当的表现,与土地专责小组正进行的土地大讨论毫不矛盾,社会各界仍可对土地供应发表各种看法,继续去开阔思路凝聚共识;但毫无疑问,维港以外加快填海,是增加土地供应的重要选项。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公布将资助房屋售价与市价脱鈎等6项房屋政策。新房策最大的好处,是资助房屋出售价钱只与收入水平、承担能力挂鈎,这极大地减少了市民对收入追不上楼价的焦虑和绝望,令更多香港市民对自置资助性房屋有了盼望。政府为加快市民受惠新房策步伐,已将9幅私楼土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但相对於市民对资助性房屋的庞大需求,仍是杯水车薪。政府手中没有足够土地去建屋,房策再好广大市民也难受益,土地供应短缺现已成为制约特区政府解决房屋问题、解决经济问题的最大阻碍。

填海过往是香港开发土地的主要途径,没有填海,就没有今日的香港。过去香港填海土地面积总计约达7000公顷,占已发展土地面积的26%,容纳了香港27%的人口,提供了70%的写字楼。中环、铜锣湾、金钟、启德等中心区,迪士尼乐园及新机场,以及沙田、将军澳、东涌等6个新市镇皆为填海而来。新加坡是世界上填海造地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多达22%的国土也是通过填海而成。

香港过往经验和新加坡等地发展经验皆表明,填海是既快又便宜地获得大量土地供应的好办法。以现时三跑工程为例,650公顷土地只需500多亿元成本,2023年便有地可用。本港由1985年至2000年期间,填海造地面积为3000公顷,但本港近年填海工作举步维艰,在2001年至2015年期间,填海造地只有690公顷。政府早在2011年已提出填海方案,并挑选了5个填海地点及在大屿山与港岛之间发展人工岛,但在申请立法会拨款时遭受打击,2014年政府被迫撤回所有填海相关的拨款申请。

为协助港人置业安居,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公布6大房策后,又表示10月施政报告会重点交代土地供应方案,并明确表示,增加土地供应要靠填海,若社会有共识,以往被搁置的填海造地计划可以即刻「拿上枱」。此前团结香港基金委托中大亚太研究所就填海所做民调显示,45.3%的市民赞成,反对的比例是33.9%,显示本港多数人认为填海是获得大量土地供应的非常重要的选项。目前政府新房策已燃起众多中下收入市民自置资助性房屋的盼望,为香港的未来,维港以外填海是香港解决房屋问题、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应凝聚共识、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