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出售单位定价机制修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75
地产新闻
资助出售单位定价机制修订
2018年6月30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公布修订资助出售单位的定价机制,负担能力测试会与居屋入息限额脱钩。

政府检讨居屋定价机制后,认为有调整空间。在新机制下,负担能力测试改以非业主住户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为参考点。以目前扣除强积金供款后计,约为39,500元,取代目前白表家庭57,000元的入息上限。

新机制并确保可负担单位数量,由最少50%增至最少75%。其他现有参数维持不变,折扣率最少30%。

林郑月娥表示,居屋定价负担能力不再与市价有关,有意购买居屋的家庭可以放心,不用追价。

以启德启朗苑为例,假设单位面积为400平方尺,房委会「评估市值」为每平方尺14,000元,按现有机制以七折定价,超过一半单位为可负担,售价390万元。在新机制下,单位以「评估市值」五二折出售,售价降至290万元,尺价7,280元。

至於「绿置居」的折扣率,林郑月娥说,会较前一期居屋出售计划的折扣率再多10%,令「绿置居」对现时公屋租户更容易负担和吸引,并为即将获编配公屋的申请人提供多一个选择。新折扣率在今年「绿置居」出售计划开始实施。

至於今年居屋出售计划是否实施新定价政策,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邀请房委会考虑。

政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