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居屋研10月重启申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28
地产新闻
今期居屋研10月重启申请
(文汇报) 2018年6月30日
配合新定价 保留旧申请 等开会拍板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提出居屋改以负担能力定价,令售价降至市价的五二折,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昨晚开会讨论,已截止申请的今期居屋是否需按新定价重新让市民入表申请。房屋署建议,保留原来已递交的15.2万份申请,并在今年10月重启申请,让更多合资格人士参与,最快11月搅珠,明年2月拣楼。小组主席黄远辉在会后表示,委员倾向支持重启申请,但有待小组於下月17日开会拍板。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林郑月娥昨日公布新房屋政策,当中包括居屋按负担能力定价改为市价五二折,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昨晚开会讨论这些新措施,包括政府建议房委会考虑将今年3月推出的3个居屋屋苑实施新订价政策,以及收紧居屋及绿置居的转让限制。

今期居屋项目分别是启德启朗苑、长沙湾凯乐苑以及东涌裕泰苑,合共提供4,431个单位,实用面积由278平方尺至631平方尺,以市价七折定价,售价由159万元至630万元不等。

黄远辉:对早前却步者较公平

房委会於今年3月29日起接受市民申请,至4月11日截止,共收到约15.2万份申请表,超额认购33倍,最少34人争一个单位。

原定於本月底举行搅珠,但因计算申请表数目出错,故押后有关程序。

对於新措施是否适用於这一期居屋申请,黄远辉在昨晚会议后与传媒会面时指出,委员都同意若订价调整后,亦应该适用於这一期居屋,即以市值五二折出售,因此须重新接受申请,而原有的15.2万申请者,相信会继续有兴趣。

他表示,预计今年10月可重启申请,11月搅珠,明年2月开始拣楼。重启申请对当时觉得售价高、负担不起而没有申请者,亦是较公平的做法。

绿置居再计价 申请亦押后

他特别提到,其中凯乐苑於今年底可获发入伙纸,由於明年2月才拣楼,中选的幸运儿可即买即住。不过由於绿置居也会改用新负担能力计算定价,原定今年底展开申请,也会押后。

他并指出,委员们亦认为既然订价机制已调整,转售限制亦应该更严格,但如何作适当调整,仍需作研究,会在下月17日的会议再详细敲定。

对於会否有人因不满多了人申请居屋,减低中签机会而提出司法覆核,黄远辉相信机会不大,因新机制并非只适用於这一期居屋,若以后继续沿用新机制,对整体社会都有好处。

他又认为,政府将9幅私营房屋用地改作兴建资助房屋,长远可增加资助房屋供应,相信可帮助有需要家庭,某程度上亦强力回应了社会要求将私营用地拨作兴建资助房屋的意见。

身兼房委会主席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指出,新一期居屋会否重新定价,以及市民是否需要重新申请,需留待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於下月中会议决定。

他希望房委会尽可能按政策改变,以新机制处理今年的居屋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