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围450伙 变身「港人首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31
地产新闻
马头围450伙 变身「港人首置」
(文汇报) 2018年6月30日
为增加资助房屋供应,政府邀请市建局将马头围道项目450个单位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最快12月预售 可借九成

特首林郑月娥昨在记者会上表示,由於用作「港人首置」先导项目的观塘安达臣道用地,仍需经过多重程序方能推出市场,为尽早测试「港人首次置业」概念对目标群组的吸引力,政府建议将市建局马头围道春田街发展项目改作港人首置先导项目,预计最快於今年12月预售。

她指出,有关项目可提供450伙,面积由260平方尺至507平方尺,预计可於2019年第二季落成。申请人需要是香港居民,居港满七年或以上,从未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收入介乎居屋白表申请人现行入息限额及该限额加三成,以及资产不可超过居屋白表申请人现行资产限额加三成。

她补充,「首置」单位的折扣率将较居屋的折扣率少一折至两折,即六二折或七二折,估计尺价由14,570元至16,920元不等,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可提供物业价值三成至四成的按揭保险保障,让买家借到九成的按揭。

被问到对私楼楼价影响,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指出,楼价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息口、资金流向、一手楼供应。他表示,未来三四年有超过95,000个一手楼单位供应,是近年新高,而卖地表不是土地供应的唯一来源,加上有关措施分四个年度推行,故不会带来即时影响,如果土地供应改划工作快一点,可望追回供应 。

运房局设小组支援过渡屋

同时,政府宣布由运输及房屋局成立专责小组,为民间主导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一站式」的统筹支援,包括社联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及「组合社会房屋」、在闲置土地兴建预制组合屋,以及让房协辖下未补价的资助房屋的业主出租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