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地减万伙 忧推升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1
地产新闻
私楼地减万伙 忧推升楼价
(文汇报) 2018年6月30日
为回应社会对置业的诉求,政府将9幅位於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的市区私营房屋「靓地」改拨作发展公营房屋,料规模涉及1.06万伙。业界认为港府协助市民上车的决心值得肯定,惟担忧若只顾及资助房屋供应,却没有同时增加私楼供应, 有机会「适得其反」,反推动私楼价格飙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

库房损千亿 打乱CDB2部署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认为,增拨私人住宅地去兴建公营房屋短期可增加供应,但左手交右手解决不了私楼及公营房屋土地同样短缺的问题,他建议当局兴建新市镇,或采纳公私营合作或有更好效果。而这些改拨的土地并非「新增土地」,除非政府有其他私人土地新增供应,否则这会减少私人住宅供应,亦有机会推高楼价。估计新政策不会令楼价马上向下调整,房屋供应亦不会大增。

他续指,从土地资源应用上,这9幅私楼地皮地价估计可达1,000亿元,这千亿元若投放於民生及社区或更具效益,例如社区重建及复修、多建公营房屋及基建项目等。同时,倘启德区太多公营房屋,亦不利东九龙CDB2的发展。

「彼长此消」 私楼供应达标难

对於特首提出资助房屋定价与市值脱鈎,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新房策有利部分符合申请资助出售房屋的市民上车,料可吸引更多资金有限的市民申请。惟公营房屋供应始终有限,更非所有市民都符合申请资格,单靠资助出售房屋并不能完全满足强劲的置业需求,需要私宅供应配合。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也认为,将私宅地拨作资助出售房屋,将令私楼市场价格更难下跌,因为私宅土地供应进一步减少,未来私楼每年供应未必能达1.8万至2万伙的目标,变相在纾缓资助房屋需求时,却助长私楼价格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