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与市价脱鈎 绿置居四折出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69
地产新闻
居屋与市价脱鈎 绿置居四折出售
(东方) 2018年6月29日
行政会议昨通过三项新房屋政策应对楼市,当中更改居屋的定价机制备受普罗大众关注,居屋定价将与市价脱鈎,改以家庭入息中位数计算,居屋售价可望由市价七折降至五折,而专供绿表申请的绿置居更可减至仅约市价四折发售;当局又拟将九幅私楼地转作资助出售房屋用地,由房屋委员会和房屋协会兴建;市区重建局亦会在土瓜湾兴建首置上车盘,售价未定,三个机构分头行事,加快房屋供应速度。

居屋定价将参考家庭入息中位数

政府今午公布新房策详情,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同日亦开会讨论居屋定价新机制,并会一并讨论新机制是否适用於今期的居屋计划。在新机制下,日后居屋定价将参考家庭入息中位数,以年初公布的数字2.76万元计算,房委会指引是按揭供款不超过入息40%,即每月供楼1.1万元。如果供款期廿五年,利息为2.25厘,居屋按揭借足90%,可负担居屋售价为280万元,用来购买一个400平方尺的居屋单位,尺价约为7,000元。

待房委会通过新机制后,年底推出的长沙湾东京街绿置居项目将采用,而明年推出的下期居屋,当中包括市区楼王何文田常乐街项目,尺价可望因此压低,不至於超过1万元。

首置上车盘 最快年底推出

政府另一招是将私楼地皮拨作资助出售房屋,九幅地交房委会及房协,其中三幅位於启德、六幅位於安达臣道,涉及约1万个单位,将分数年推出。另一幅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地皮,则由市建局兴建首置上车盘,最快年底推出。

房协主席邬满海向本报称,欢迎政府拨地予房协兴建资助出售房屋,「有地发展,我们乐意去做,尽快五年内起好,几年后便可以预售。」

立法会议员兼房委会委员柯创盛表示政府只将数幅私楼地转为资助出售房屋用途,公营房屋供应仍然未够数,公屋平均轮候时间难望回落,政府应将拨地数目与三年上楼挂鈎,处理公营房屋土地是否足够问题。至於居屋定价新机制,他认为最理想是用统计处数字,代替现行申请居屋的入息上限,始可彰显买家的负担能力,贴地回应现时不足之处。

新机制不应用於今期居屋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则认为,今期居屋虽然尚未搅珠,但新机制不应用於今期居屋,因房委会已通过了今期居屋的定价,若推翻定价,便对房委会不公平。他认为即使有新机制,也对今期居屋销情影响不大,毕竟今期居屋有两个市区盘,地点优越,而且在新机制下,居屋价钱相对便宜,势将吸引更多人申请,成功购楼机会相对降低,而日后转售单位补价亦高,申请人会有不同考虑。

招国伟认为将私楼地转为资助出售房屋用途是适当做法,可以满足市民置业需求,促政府要继续增加拨地作公营房屋的数目。

另外,中产联盟数名成员昨到政府总部请愿,促请政府推出限购令,压抑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