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拍板 港府药石乱投 楼价升势无尽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89
地产新闻
空置税拍板 港府药石乱投 楼价升势无尽头
(东方) 2018年6月29日
新政府上任一年,本港楼价愈升愈有,外界有声音指其中一大原因是地产商囤积一手楼,以「唧牙膏」方式出售,导致政府即使加快推地,亦无法扭转楼价升势。消息指,行政会议昨通过开徵一手楼空置税等多项房屋政策,新设立的空置税,即是向空置逾一年的一手楼单位,徵收200%的应课差饷租值,当局希望藉此能够调控楼市。不过,有市场人士指空置税作用有限,有可能对楼价造成「因减得加」的副作用,而早前亦有地产界人士指,发展商或会将成本转嫁消费者。政府今日收市后会交代各项房策详情,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傍晚亦会讨论有关公营房屋的建议。

特首林郑月娥即将上任一周年,竞选时主打房屋政策,但楼价升幅强劲,市民怨声载道。行会昨举行约一小时会议商讨房策,消息指,林郑自知未能有效调控楼市,现时推行的土地大辩论亦备受争议,故推出多项措施解燃眉之急,包括开徵一手楼空置税的新税项,向空置超过一年的一手楼徵收200%的应课差饷租值,即两年租金,相等於楼价约5%,若发展商出租单位超过半年,就可豁免缴交有关税项。

新盘单位 46%属现楼
根据运输及房屋局截至今年三月底的数字,整体市场已落成而未售的一手住宅单位有9,000伙,当中包括发展商自用或出租物业。不过据市场资料,实际上未出售的现楼新盘单位并不多。Q房网统计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数据,截至六月廿五日,新盘货尾有8,309多伙,当中包括近3,886个现楼单位,占比例约46%,其余的则为楼花单位。

对於政府即将推出的新辣招,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暂不评论市场传出的徵收细节,但会待政府正式公布后,联络十至廿多个业界代表开会商讨。他强调,若措施合理,会乐意配合,但若「啃唔落」则会向政府反映。他早前曾提到,在新措施下,发展商旗下新盘或会加价,让成本转嫁消费者。

发展商或「先租后卖」避税
市场人士则相信空置税作用有限,有可能对楼价造成「因减得加」的副作用。测量师行莱坊的高级董事林浩文表示,不太相信单纯会因为空置税而迫使楼价向下,故维持今年全年一般住宅及豪宅楼价升8%至12%的预测。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张圣典则认为,在目前扭曲的楼市,推空置税不会对平抑楼价有太大作用。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陈永杰更指,新税项会增加超级豪宅以现楼形式发售的风险,日后发展商或将项目「先租后卖」,以避免缴付高昂税款。对於徵收新税项,资深物业投资者黎永滔亦估计,住宅供应紧张情况不会因此纾缓,他反建议政府,应透过撤回现有的楼市辣招,激活二手市场,才能真正协助市民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