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出 3招 助民瓦遮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1
地产新闻
港府出 3招 助民瓦遮头
(文汇报) 2018年6月29日
开徵空置税 居屋与市价脱鈎 私楼地改建公营屋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郑治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主持行政会议特别会议。消息指,会上拍板通过3项房屋新措施,包括针对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单位徵收空置税;资助房屋定价与市价脱鈎,改为参考置业者负担能力计算;将本年度卖地表数幅地皮改作公营房屋用途,包括居屋、绿置居等资助出售房屋。预料林郑月娥今日下午会举行记者会,正式公布有关详情。

是次特别会议於昨日中午12时召开,历时约一小时。消息指,行政会议通过开徵「一手楼空置税」以防止发展商囤积单位,计划对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单位徵收税项,并透过现有差饷机制收取。如发展商新落成单位取得入伙纸后一年仍未售出,政府会徵收应课差饷租值200%的空置税,若单位在期内出租超过半年,则可获豁免。

居屋有望市价五折出售

消息续指,行会亦通过建议房委会修改居屋定价机制,与市价脱鈎。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汇报透露,脱鈎后将改为纯粹考虑置业者的负担能力,以现时没有物业者的入息中位数去计算,估计数字约为4万元,「由现时5.7万元降至约4万元计算,定价自然会便宜很多。市价方面则完全不考虑。」

不过,就有传在新机制下,有机会令居屋售价由现时市值七折下调至五折,绿置居更有机会下调至四折的说法,消息人士说并无这样的指标。

消息续称,会上亦通过将本年度卖地表原定兴建私楼的部分地皮,改作公营房屋用途,包括「绿置居」和居屋等资助出售房屋,其中一幅位於启德的私人住宅地皮将拨予房协发展;市建局马头围道/春田街重建项目,亦将用作兴建港人首置上车盘。

消息人士透露,改变用途的还涉及启德3幅地皮及安达臣道6幅地皮,但后者的地皮较细块,故两者预计可兴建的单位数量应该相若,各约5,000个单位。

对於特区政府曾担心将兴建私营房屋的土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会刺激私楼楼价上升,消息人士认为,是次讨论中并没有太担心有关问题,「今次只是部分土地由私营转公营,不是太多,故影响也不会太大。」

今日下午公布政策详情

消息人士同时指出,现时确认了第一期的首置上车盘为市建局在土瓜湾春田街的楼盘,「那里应该也能有补偿作用,会买首置盘的人应该也是买私营楼的潜在买家,那里亦可缓和一下。」

消息指,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下午会正式公布几项房屋政策的详情,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亦已定於今晚6时举行特别会议。

小组主席黄远辉估计,会议与特首准备宣布的房屋政策有关,预料会先让当局交代新措施内容,留待日后会议才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