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料按入息定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6
地产新闻
居屋料按入息定价
(文汇报) 2018年6月29日
消息指行政会议已通过开徵一手楼空置税,并建议居屋改为根据申请群体入息中位数计算楼价。本身是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欢迎居屋与市价脱鈎,认为是回应社会诉求,但居屋长远应以成本价出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郭伟强:长远应成本价出售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今日傍晚开会讨论新房屋政策,包括改变计算居屋楼价方法。郭伟强昨日表示,欢迎居屋与市价脱鈎,是回应社会诉求,因现时居屋政策失焦,即使是资助房屋,市民亦难以负担,认为居屋应以市民负担能力定价,长远应以成本价出售。

郭伟强同时认为,现时楼市炽热,居屋价格下降可能引致超额申请,促请政府思考方法应付额外需求。

同属工联会的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政府应在空置税方面研究相关法例,加快落实步伐,并设立土地增值税。

招国伟:新定价料明年实施

另一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赞成居屋售价与市价脱鈎,因可更贴近市民负担能力,而新机制应以入息中位数为基础,计算居屋定价及入息上限,以今年首季家庭入息中位数约2.7万元推算,市民可负担的居屋售价约为200万元,白表申请者入息上限亦由现时5.7万元大幅收窄至4万元。

招国伟相信,新定价将由明年发售的居屋开始实施,不会影响今年出售居屋的售价。

他并指,日后居屋需求将进一步上升,支持政府将私人住宅用地改作公营房屋。以房委会现时仍有700亿元房屋储备,他不担心财政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