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回应】「新三招」可收窄公营屋缺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93
地产新闻
【地产界回应】「新三招」可收窄公营屋缺口
(文汇报) 2018年6月29日
对於政府「新三招」压抑楼市,地产界人士相信,一手楼空置税有助加快发展商推售现楼楼盘,开价料不会如之前进取,下半年楼价升势料放缓。而增加公营房屋供应比例及将资助房屋售价与市价脱鈎,将有助满足基层市民安居置业的需求,并应该加快改变农地的土地用途来增加公私营土地供应。有测量师指,倘空置税落实,对发展商卖楼而言存在一定压力,惟以市传的税率,预期对楼价影响不大。

下半年楼价升势料放缓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昨日表示,一手楼空置税的确有机会加速发展商推售现楼货尾,但由於近年政府的卖地计划每年可供应的单位目标仅约1.8万伙,相信发展商全年出售的新盘单位数目亦势难大幅超越此数目范围。因此,一手楼空置税虽或加快现楼货尾推售,惟发展商亦可延后推出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以应对,此消彼长之下,对增加新盘供应的作用非常有限。

他建议政府应从速加快农地改划审批,释放农地的发展潜力,以解楼市燃眉之急;长线而言,填海更是事在必行,可稳定楼市健康发展。

黄建业又认为,政府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以及修改居屋及绿置居定价方法,无疑有助满足更多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让公营房屋供应缺口能够逐步收窄,预计此举可吸引更多合资格市民申请居屋,短期或令楼市气氛转为观望,适逢贸易战存在不确定因素,加上环球股市动荡及加息预期等,下半年楼价升幅将放缓,料下半年二手楼价将录7%至8%升幅,全年升幅则达到17%。

发展商沽货压力必增加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出,政府公布的现存现楼货尾量约9,000伙,推出空置税后,必定为发展商带来沽货压力,相信发展商会先将手持货尾尽推,将楼花项目延迟出售,於空置税推出初期,发展商或会一改进取的开价,一手盘售价将以贴市价推售。

莱坊高级董事和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昨日按市传的空置税率计算,指有关空置税约等同楼价的4%至5%,「这也将会是发展商的持货成本,但若楼市仍然向上升,可抵消部分税项,而发展商也可把部分成本转嫁买家。」

他不太相信短期内楼价会因而下跌或出现供应大增,反之或令发展成本增加,发展商在未来买地「计数」上可能有所调整。他预料今年超豪盘楼价升势多於一般豪宅,倘空置税落实,对发展商卖楼而言存在一定压力,尤其多以现楼方式发售的超级豪宅。■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