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大调整 最怕雷大雨点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13
地产新闻
房屋政策大调整 最怕雷大雨点小
(东方) 2018年6月28日
下周日就是七一,也是特首林郑月娥上任满一年的日子,在港府无所作为下,第一张成绩表满江红已是不争的事实。林郑无计可施,欲推出三大房策力挽狂澜,包括开徵一手楼空置税、将小部分私楼用地改作资助房屋用地,以及将居屋定价与市价脱鈎,动作不可谓不大,怕就怕雷大雨小,未能对症下药。

消息指,行政会议今日将加开特别会议讨论及敲定上述房策,回应市民上楼难的诉求。事实上,有关消息在市场流传多时,而「林郑三招」亦没有多大新意,不过是将前特首曾荫权爵士任内提出的「无米粥」翻煮而已。例如八年前港府已经研究空置税,只是后来不了了之;又例如将居屋定价与市价脱鈎,改以市民负担能力计算,当年亦提出讨论,但因为房委会反对而搁置。如今旧调重弹,证明林郑自称视曾荫权爵士为「榜样」所言非虚,更证明「管治新思维」一点也不新。

问题是,这些招数对压抑楼市是否奏效呢?对增加供应有没有帮助呢?没错,发展商「挤牙膏」式推售新盘,待价而沽,紧绌的供应令楼市更加炽热,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须知道,目前一手楼的空置单位并不多,可能只有数千个,徵税对发展商影响轻微,而且发展商避税办法甚多,既可将单位卖给旗下公司作为租盘再放售,又可拖慢楼盘建筑期和推盘进度,更可将税项转嫁给买家。由此可见,空置税姿势大於实际,最怕压抑楼市不成,反而刺激买家赶入市,令楼市进一步升温,犹如印花税辣招翻版,适得其反。

至於将居屋定价与市价脱鈎,由相当於市价七折改为六折甚至五折,并将小部分私楼用地改作资助房屋用地,市民当然不反对,港府甚至可博得不少掌声。但谁都知道,目前房屋问题的症结是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只要一日无法增加土地供应,楼价一日不可能显著回落。此外,将土地改为兴建资助房屋只是聊胜於无,因为港府根本不可能放弃「卖地」这块肥肉,改变用途的土地必然只占极少数,对增加资助房屋供应犹如杯水车薪。尤其是楼价高处不胜寒,即使居屋跟市价脱鈎,尺价仍是高不可攀,以即将推出的何文田常乐街居屋项目为例,现时该区住宅尺价高达三万元,半价后仍要万多元,又有多少基层市民负担得起?

显而易见,港府对房屋问题黔驴技穷,既然无法增加供应,惟有在细枝末节上修修补补,说穿了就是做骚。从新居屋、白居二、港人首置上车盘、绿置居到共享房屋、组合屋计划等,港府推出的置业或租楼大计一个接一个,令人眼花缭乱,可惜全是花拳绣腿,不切实际。从楼价愈升愈有观之,林郑的管治新思维和前朝相比不过换汤不换药,所谓的「土地大辩论」亦无非拖延时间。

没有安居,何来乐业。刚在北京「面圣」的林郑,仅获国家副总理韩正不痛不痒的「依法施政、积极作为」评语,中央对港府施政是否满意,一切尽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