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定价料挂鈎负担能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71
地产新闻
居屋定价料挂鈎负担能力
(文汇报) 2018年6月28日
行会拟讨论部分私宅地转建资助屋 开徵空置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楼价高踞不下,小市民上楼遥遥无期。行政会议今日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房屋政策,消息指,会上将讨论资助房屋新定价机制,建议参考申请者的负担能力厘定售价,估计经折算后会由现时市价七折降至最低五折;并会讨论将部分在卖地表中的私人住宅用地,改划为兴建资助房屋。消息并指,会上亦同时会讨论针对私人住宅开徵空置物业税。

现时房委会居屋按市价七折定价,随着楼市上升,居屋售价也水涨船高。根据差估署数据,截至今年4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自2016年4月起连升25个月,并连续18个月创新高。今期新居屋两个市区屋苑,售价打七折后上探万元大关,以启德启朗苑为例,在市价七折后平均尺价达9,755元,凯乐苑的平均尺价仍高达9,234元。特首林郑月娥於6月13日立法会答问会上承认,居屋尺价高达1万元,令市民觉得与负担能力脱节,承诺会「亲自睇」居屋定价问题。

参考入息厘定售价

行政会议今日讨论多项房屋政策,包括资助房屋新定价机制,按申请者的负担能力出发计算售价。据报,新机制会参考申请者的入息中位数、月入占供款比率及供楼年期,估计经折算后会由市价七折降至最低五折。

新机制会适用於居屋及绿置居,包括今年年底推售的绿置居长沙湾丽智邨约2,500个单位,业主出售单位则维持现时安排,仍然要补回市价差额,而首置盘则采用另一套订价机制。

政府亦研究把卖地表中三幅启德地皮及两幅安达臣道地皮,改为兴建公营房屋,可以是居屋、绿置居或港人首置上车盘,当中启德一幅地会拨给房协。

「一手吉屋」过一年 徵200%税

消息指行会今日同时会讨论实施物业空置税。政府计划向空置超过一年的一手楼徵收百分之二百的应课差饷租值,若发展商将楼宇出租超过半年,则可获得豁免。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今年首季有约9,000个空置私楼单位。

柯创盛:欢迎机制 「有做好过冇」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则将於明日加开会议,预料讨论行会的开会结果,研究调整居屋的定价机制。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新居屋售价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对调整定价机制表示欢迎,但关注是否能以市民的负担能力为依归。他建议采用弹性折扣,但前提是要居屋供应充足,政府应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应,确保政策能与居屋供应接轨。

他续说,支持政府推出空置税,形容是「有做好过唔做」,但关注具体实行方法。他补充,现时只有9,000个空置私楼单位,空置量只属少数,质疑未必看到具体正面效果。

郭伟强:市价离地 五折仍贵

资助房屋小组另一成员、工联会郭伟强议员表示,现时市价仍然偏离可负担水平,质疑即使以五折定价,是否属於合理水平。他认为居屋售价与市价脱鈎的大方向正确,值得支持,但脱鈎后定价能否贴近市民的可负担水平,则需要更多资料才能判断。

郭伟强续说,希望政府利用私人楼宇土地兴建公营房屋能成为长远政策,并要检视居屋的转手限制。他又指,徵收一手物业空置税并不足够,政府应该实施租金管制和提供租金津贴,三管齐下避免租务市场推高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