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空置税短期难扭转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43
地产新闻
仲行:空置税短期难扭转楼价
(文汇报) 2018年6月26日
政府拟引入空置税,所徵收的税率与差饷相若,仲量联行公布的《住宅销售市场》报告预期,发展商投地将不会如以往般进取,但整体楼价於短期内下跌的机会不大。市场普遍预期政府将於6月底推出住宅空置税,透过现时的徵收税务渠道向新建住宅单位徵收有关税项。

政府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为止,空置的42,942个住宅单位中,其中约21%为新建单位,较2013年录得的8%显著上升,原因是部分发展商采取善价而沽的销售策略。不过,数字仍远低於2006年录得的30%,当时空置的新建单位达19,000个。1990年后香港住宅空置高峰期为2002年所录得的74,200伙。

或影响发展商开价策略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部区域董事莫凯杰表示,空置税将令发展商添上要把存货於短期内出售的压力,为达到收入最大化及减低空置税成本,发展商新盘开价策略将因而有改变。发展商日后投地时,因预计持有项目的成本会增加,为确保最低利润,出价不会如以往进取,长远而言,地价将有所调整。不过,影响仍要视乎税率的高低。

仲量联行研究部副董事车永筠表示,据政府向出租物业徵收的税率作估计,按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徵收5%空置税尚不属惩罚性税率。此税率相等於在现时普遍的租金回报率(约2.3%)扣减0.1%,尽管如此,发展商会因而放弃住宅物业的潜在升值空间,自1990年起住宅楼价平均每年的增长率为7.2%。

与此同时,发展商或会趁市场对住宅需求大时,把额外的成本转嫁买家。

莫氏预料,实施空置税将衍生不公平的问题,财力较雄厚的发展商受空置税的影响较小,发展商出售存货的能力将视乎项目本身的固有特点,以及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等外在时间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