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湾重建盘 变身宜居小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3
地产新闻
土瓜湾重建盘 变身宜居小区
(文汇报) 2018年6月23日
贯通周边5项目可推560伙 李慧琼忧售价高促多建资助屋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市区重建局宣布启动九龙城土瓜湾银汉街与荣光街之间的旧唐楼重建项目,涉及约500户家庭及约50间地铺,重建后可提供约56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及4,280平方米的商业面积,新项目将与周边5个已开始收购的项目形成一个现代化宜居小区。该范围内唐楼楼龄约60年,均已日久失修,出现天台渗水、墙身裂开、石屎剥落等诸多问题,住宅业主们对重建十分欢迎,更指已等了5年。一直协助居民争取重建的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十分欢迎市建局决定,但批评重建项目推出市场时售价太高,呼吁应多兴建政府资助房屋。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昨指出,重建项目KC-104位於九龙城土瓜湾银汉街44号至54号(A)及荣光街72号至118号(双数),地盘总面积约3,020平方米,涉及楼宇建於1958年至1961年、楼高8层没电梯,楼宇欠缺维修和保养,部分天台有僭建物。

自2016年起,市建局以「小区发展」模式对旧区展开整体的规划重建策略,该项目与周边5个已开始的重建项目连成一体,地盘总面积约22,200平方米。

他表示,6个重建项目形成的新小区,计划建设一个地下社区停车场及一个公众地下停车场,避免在每座重建住宅楼下起停车场需预留出入口、影响行人的弊端,同时亦节省了车辆停放路面的空间,释放予行人使用,并腾出空间发展小商铺,加强区内街道活力。

打通死胡同 研建步行街

区俊豪续说,新小区将打通原有的死胡同,提供一条贯通多个重建项目的新通道,加强南北方向的连接,并考虑将之规划成步行街,拓阔及美化行人通道。

「以『小区发展』模式重建,令整个小区重整及规划一体化,以园林景观和城市设计美化,带来社区裨益。」他说。

渗漏外墙剥落 重建得偿所愿

居於荣光街118号8楼的陈太表示,十多年前以约50万元买下该个约500平方尺单位,由於是顶楼,所有房间都渗漏,要花费十多万元补漏及装修才能入住,但楼房实在太老,每过几年房顶又会渗漏及掉灰,要不断请人修补,加上楼房外墙石屎剥落,更令住户提心吊胆,生怕造成人命伤亡,需要业主们赔偿巨款。

她续说,业主们多次找李慧琼、九龙城区议员关浩洋和林博求助,在他们协助下终有保险公司肯承保。5年来议员们协助业主们多次向市建局请愿,要求纳入重建计划,现在终於得偿所愿。

她说:「之前私人地产公司多次来洽购整幢楼房,虽然出到每尺15,500元的价钱,大家也不愿意出售,始终更相信政府,始终希望由政府来重建,现在终於放下心头大石。」

陈太与其余业主都希望取得政府补偿后,去购入一间安全的、有电梯的新家,不用再担心渗漏甚至倒塌的风险。

民建联多年争取重建

李慧琼指出,该区居民对政府重建的诉求很强烈,民建联多年来协助市民争取重建,尤其周边旧楼陆续纳入重建计划,居民便更焦急,担心成为新区中的「孤岛」,亦对不断筹资完成政府发来的维修令、消防令而烦恼不已。

她表示,如今被纳入重建计划,居民普遍开心,希望市建局按程序尽快落实重建。

「九龙城旧区有很多旧楼需要重建,可释放更多旧楼空间,但希望市建局的楼盘可以卖便宜点,别变成另一个发展商,最好能建设更多政府资助房屋,帮助更多基层市民上车(置业)。」李慧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