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无奈卖铺 无谓「阻住地球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57
地产新闻
老店无奈卖铺 无谓「阻住地球转」
(文汇报) 2018年6月23日
是次重建项目涉及的地铺许多面积近千平方尺,主要经营机器厂、五金加工、汽车配件与维修等传统行业,不少是有数十年历史的老店。他们对市建局收楼重建「审慎支持」,认为房子始终太旧,政府收楼重建亦无力反抗,但希望政府能给予合理收购价,令他们能觅地重开地铺。

倘收购价合理 愿另开新铺

「洪发」汽车胶轮电池有限公司经理赵妙玲指出,逾30年前购入该个千余平方尺铺位,一直经营汽车配件与维修业务,「当时买铺花了近300万元,按现时售价可能约2,000万元,即使政府按市价赔这个价钱,也难以在其他地方再购入那么大的铺位继续经营。」

她慨叹道,要迁离十分不舍,但世界总是要向前走,楼房旧了始终需要重建,因此只要政府给予合理收购价,她们愿意售出铺位,另找地方重新吸客,积聚客源。

联兴机器厂东主陈先生表示,逾30年前以约200万元购入该间千余平方尺的铺位,父亲退休后由他接手。他表示,现时重视机器生产和维修的工厂已「买少见少」,大部分都改由直接从内地进口,惟数十年下来,工厂累积了一批客源,负责机器维修,仍能维持下去。

对於政府收铺重建,他指当然感到很遗憾,但价钱合理的话,还是只好卖掉,不能「阻住地球转。」

虽然按市价可能卖到大概一二千万元作补偿,但自己那么年轻,不可能就此「退休」,还是打算觅铺再续祖业。他说:「不能人人炒股炒楼,总要有人做些实业。」

「做惯做熟」 五金师傅不舍

五金加工厂曾师傅指出,老板已年逾70岁,已开业数十年,肯定不愿卖铺,但子女是否愿意再维持这个生意便很难说,「毕竟现时都是由外地进口整件,愈来愈少人定制五金件。」

他指出,当然不希望老板卖铺,因为已经「做惯做熟」,但也明白到非他所能控制。

比较之下,该些老店其实都不太愿意收铺重建,不像住宅业主般很想重建,收钱换新楼。毕竟做生意要守,另开新铺风险不小。

■香港文汇报记者 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