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因为沉降事件而暂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86
地产新闻
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因为沉降事件而暂停
(文汇报) 2018年6月23日
去年始补镬加固 港铁:无碍正常营运

香港铁路问题近日浪接浪。除兴建中的沙中线及广深港高铁外,已营运多年的西铁线同样出现问题:元朗站架空路段有两座桥趸原来早於2013年已出现多达20毫米的沉降情况,令人担心西铁的安全问题,惟港铁一直未有披露事件。立法会议员对此感到震惊,要求港铁交代。港铁发言人昨日在传媒揭发事件后指, 公司正为高架桥趸进行预防性加固工程,工程预计可於今年内完成,又强调沉降问题不会影响铁路安全运作。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由九广铁路兴建的西铁线於2003年通车,两铁合并后由港铁接手营运。九广铁路在兴建西铁时已发现元朗站地下有溶洞,九铁顾问奥雅纳当年已被揭发低估元朗站地下溶洞数量,须进行额外工程补救。

有传媒昨日揭露,早於2013年元朗站架空路段有两座桥趸出现多达20毫米的沉降情况。

据了解,2010年,港铁接获屋宇署通知,元朗站附近的Grand YOHO第三期地盘将会打桩。在工程开始前,港铁铁路保护组已要求发展商新鸿基地产在高架桥不同位置设置监测点,监察沉降和倾斜度等。

沉降幅度达20毫米

2012年,港铁发现个别桥趸出现沉降,至2013年下半年更发现其中两座桥趸的沉降幅度达20毫米,Grand YOHO的工程需要停工。

当时,港铁开始与新鸿基地产商讨处理方法,确保地盘日后的工程不会对有关铁路设施构成影响。其间,港铁人员一直监察有关桥趸的情况,确定西铁营运仍然安全 。

料年底完成工程

屋宇署及港铁审核过新鸿基地产的建议和资料后,於去年10月同意由港铁为桥趸进行预防性加固工程,出现沉降的桥趸现时有铁板围封,相关工程预计於今年年底完成。

港铁被批评在发现问题至今约6年间从未向外公布事件。港铁发言人昨日在证实事件时强调,港铁一直与相关部门紧密联系,监察数据,确保铁路安全运作,并指事件不会影响西铁正常营运。

新鸿基地产发言人表示,集团旗下的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因为沉降事件而暂停,项目会待港铁完成桥趸加固工程后才恢复施工,新地为了能尽快恢复项目工程,会尽力作出配合,并愿意支付相关桥趸加固工程费用。

Grand YOHO项目分3期发展,新鸿基地产於2010年以71亿元完成补地价,但批地条款列明,Grand YOHO所在地段的地底可能为含溶洞的大理石,该地段进行任何发展或重建工程时必须进行大规模岩土工程勘察,所产生的成本全部由发展商承担,政府不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