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息升不停 港银加息压力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98
地产新闻
拆息升不停 港银加息压力增
(文汇报) 2018年6月23日
新股抽资 1个月拆息升穿2厘 创海啸后新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半年结临近,加上小米(1810)近500亿元的IPO在即,券商预留过千亿孖展金额,市场资金抽紧,本港同业拆息(Hibor)持续抽升,与供楼挂鈎的1个月期港元同业拆息,昨日升穿2厘,报2.03375厘,连升18个交易日,并续创海啸后新高。有业界人士预期,若本港的同业拆息连续升一个月的话,银行边际利润会变得极微,港银加息的诱因增加,惟预料就算加息,亦只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

银行公会数据显示,本港拆息持续抽升,昨日隔夜拆息升至1.50786厘;短息一星期及两星期拆息分别升至1.94厘和2.09214厘。与供楼挂鈎的1个月期港元同业拆息升至2.03375厘,较上日升18点子,为自5月28日起,连升18个交易日,亦是自2008年10月31日以来的高位,即续创近10年新高;而3个月期港元同业拆息则升至2.06735厘,同样继续是接近10年高位。长息方面,6个月拆息升至2.21828厘;1年期报2.52079厘。

经络按揭:港加息将循序渐进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昨指出,近日拆息续往上行,主要因为美联储局於月中再次加息,香港与美国息差持续扩阔及新股集资带来的影响。相信银行同业拆息将徘徊於2厘水平一段时间,预测其后拆息仍会继续上升,但随着大型新股集资完成后,会续渐回落至一厘的水平。

刘氏续指,香港银行必然会跟随美国加息的步伐,而若香港同业拆息连续升一个月的话,令银行的边际利润变得极微,相信会使香港银行加息的诱因增加,不过即使加息,亦只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

瑞银:银行业受惠 楼市料向好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昨表示,预计美国由现时至明年底会再加息5次, 联邦基金利率将会升至3.25厘,本港3个月拆息於未来的18个月会由2厘升至2.9厘。

她亦认同,基於联汇制度本港一定会跟随美国加息,但加息步伐会较慢,同时,若果本港的利率上升,反映本港经济强劲,失业率低,相信加息不会对金融体系构成压力,地产市道将会持续向好,银行业亦会受惠於利率上升。

恒生:下半年或加P 料影响微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兼经济研究部主管薛俊升昨亦在报告指,近期香港银行加息的可能性上升令不少人感到忧虑。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港美息差扩阔可能促使资金流出香港,影响港元汇价及银行体系总结余。倘若总结余下降至非常低的水平,香港的银行或会提高最优惠贷款利率以应对资金成本的上升。

薛俊升亦认为,香港银行或於今年下半年提高最优惠利率(P),但其影响应属轻微。目前香港大部分贷款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挂鈎,而非最优惠贷款利率。此外,联储局循序渐进收紧货币政策相信不会令利率出现大幅波动。以上提到的风险及不明朗因素在未来数月的发展值得留意,但是鉴於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强劲,该行目前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3.7%,较之前预测的3.3%为高。

华侨永亨:临半年结推高拆息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则指,日前美联储加息后,短端港美息差扩大,鼓励套利交易入场,因此把港元压低。而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展开,港股重挫。周二深港通和沪港通下的资金净流出达到上周五以来最多11.6亿人民币。投资者抛售港股也为港元带来一定下行压力。然而,随着股市企稳,港元沽压有所减弱。而半年结效应推高短端港元利率,这也击退套利交易。因此,美元兑港元从7.85附近水平回落至7.845。月底美元兑港元或迈向7.84,而一个月港元拆息则可能进一步上探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