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新项目研低於市价发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77
地产新闻
市建局新项目研低於市价发售
(文汇报) 2018年6月20日
涉马头围/春田街重建 拟设禁售期收入资产限制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香港资助房屋供应严重短缺,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透露,正研究将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的土瓜湾马头围/春田街重建项目以低於市价发售,但会设禁售期、收入及资产等限制,惟折扣率未定。他续说,打算要求业主在购入单位后,定时注资大厦维修基金,作为未来维修楼宇之用,但金额多寡等具体详情要待董事会开会商讨。

市建局马头围/春田街项目於2010年展开,项目原址於同年发生塌楼事故,造成4死两伤。该项目重建后共有两幢楼高30层大厦,预计可提供493个单位。韦志成指出,由於该项目由市建局自行发展,不涉及私人发展商,因此单位能自行定价,包括研究脱离市价,但希望外界不要执着於项目是否「资助房屋」之上。惟据了解,单位建筑质素较居屋好,料售价会高於居屋。

市建局:定价待董事会讨论

韦志成表示,由於拟以低於市价出售,因此会设有一定条件,例如禁售期或将优惠价钱注入维修基金等,否则会被人炒卖,但定价细节须视乎该局的财政负担,仍有待董事会讨论。

他续说,目前市建局已招标的项目均是与发展商合作,并非如马头围道项目一般自行发展,故此模式是否会恒常化仍有待商讨。

七成旧楼业主撑强制设储备

面对旧楼老化,需要维修的情况,韦志成指市建局曾在9,000幢旧楼中抽取3,000幢旧楼的业主代表访问,发现80%业主同意为大厦作定期性维修,70%受访者更支持强制成立维修储备基金,故市建局正研究是否有需要透过强制性维修基金加强大厦管理,但或涉及修改法例,需与政府商讨,亦考虑引入验楼证书制度,建立复修文化。

为鼓励业主为大厦做定期维修,并将重建及维修整合,市建局正研究以马头围/春田街项目作试点,有机制地让业主硬性供款至大厦维修基金。

韦志成强调,大厦维修并非只是当时业主的责任,上一手业主亦有责,「责任应该公平一点,不应只由下一手找数」,因此希望现有业主在每年投放一个合理数目的金额至基金。市建局主席苏庆和相信,他日定出金额后,「买家仍会认为单位是值得买的。」

韦志成指出,具体操作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考虑,但会透过一个法律安排,让买家在销售过程中签订承诺,「其实一些外国地方规定楼宇每五六年必须维修一次,香港在这方面比较落后。」他并指,未来则会考虑成立强制楼宇储备基金,明年中会向政府提交建议,可能涉及需要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