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难追旧楼老化 整合地积比促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37
地产新闻
重建难追旧楼老化 整合地积比促发展
(文汇报) 2018年6月20日
本港市区楼宇日益老化,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指现时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旧楼数目,两年间已由约9,000幢增至逾1万幢,而市建局由2001年成立至今只处理了约1,300幢,故单靠现行做法追不上旧楼老化速度,必须研究其他方向。他表示,经过一年研究后,发现油麻地与旺角剩余可供发展的地积比率只有约10%,该局正考虑整合地积比作发展,并希望放宽部分地区的高度限制,该局将於明年中完成研究后展开大型公众谘询,并建议3个方案予公众选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明年公众谘询 3方案任选

市建局去年5月展开为期两年的「油旺地区研究」。韦志成昨日表示,经过一年研究后发现,指整区212公顷地内共有3,300幢旧楼,楼龄中位数为52年,当中850幢地积比已用尽,整体未用地积比只剩10%且位置分散,很难以剩余地积比去发展。

该局正研究透过规划方式,将分散的地积比重新集合於有潜力的地盘,有机会将部分拨作资助房屋之用。

他指,放宽高度限制不一定等环境变差,会作适当规划,於明年中完成研究后展开大型公众谘询,并建议3个方案予公众选择,包括「0」地积比增长方案(即在现有规模下发展)及正负地积比增长方案予公众选择。至於该区是否有发展商「落钉」等情况,他指市建局无法看到,亦是无可避免的情况。 韦志成并指,本港旧区的马路普遍占用面积很大,行人路面却不足,且预料未来二三十年油旺地区约70%旧楼会因逐渐老化而需要清拆,故其中一个研究方向,是希望日后每当有地盘腾出后,也可开放其地下空间,并拣选适当地点兴建大型停车场及上落客货区和垃圾收集站等设施,以减少路面车辆。

他并透露,市建局近年已渐渐由以往以「项目主导」方式推动重建,尽量改为「规划主导」。他以近年进行大规模收购的土瓜湾为例指出,以分阶段方式推展多个项目后,现时正研究如何令不同项目的地下空间联系起来,认为这正好反映「先规划、后项目」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