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伙新盘下半年出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58
地产新闻
1.4万伙新盘下半年出笼
(文汇报) 2018年6月19日
美国联储局一如预期加息四分之一厘,本港银行料下半年会跟随加息,加上政府於月内交代一手楼空置税,反映政府关注楼市问题;中美贸易战又升温,本港经济恐受影响。业界估计,下半年发展商会加快推盘步伐,料本港将有逾14,000伙新盘单位推出市场,新盘销售额料达1,300亿元,整体楼价升势可能放缓。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 周晓菁,实习记者 林沛其)

由於今年上半年发展商推盘步伐比预期慢,令今年以来的新盘成交量只有约7,698伙,比去年上半年及下半年的成交量低约20%。然而, 面对政府相当关注新盘空置量及销售手法,下半年发展商料会加快推盘步伐。香港文汇报粗略统计显示,下半年将有逾14,000伙新盘单位供应,将军澳日出康城、九龙区、屯门及大埔白石角将是供应重点区,分别占3,814伙、3,540伙、1,841伙 及1,471伙。

日出康城共推3814伙最多

当中最大型新盘包括日出康城6期,共有2,392伙;日出康城8期,提供1,422伙;屯门扫管笏上源,共有1,154伙;及观塘重建项目,提供1,024伙。

学者:空置税影响推盘部署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下半年楼价依旧会持续走高,惟增速较上半年会略微放缓。即使美联储加息带动本港加息,也不会阻止楼价升势。

他又指,空置税的推出只会产生轻微影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若空置税比例过高,发展商内部也能通过内部转让、转嫁成本等方式避免税务损失。不过,他相信,空置税一旦推出,会直接影响下半年各发展商的新盘部署,届时可能先推部分旧盘,适当减价让利;后推新盘,地区好的楼盘上升潜力很大。

中原:加息减慢楼价升幅

中原地产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雄认为,美国加息反映经济增长,是利好因素,预料加息速度不会太快,加息幅度符合预期。他预计,若本港银行跟随加息,有机会减慢楼价升幅,但不会改变楼价升势,上半年楼价升约12%,预计下半年再升5%,全年合共升17%,并指,本地刚性需求大,尤其是中小型单位。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亦表示,本港银行有机会跟随加息及一手楼空置税对下半年本港楼市走向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因为市场对加息已经消化,短期内对楼市无冲击。他续指,楼价的走势依旧取决於供应数量,预计全年一手成交量维持1.8万至2万宗。

Q房网:新盘料售1300亿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认为,市场对於住宅物业需求持续,料本港即使跟随美国加息,下半年新盘销售额亦会突破1,300亿元。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认为,几乎肯定本港下半年会加息,但步伐不会太快,相信对供楼实质影响不大,又认为一旦实施一手楼空置税,发展商或会加快推盘步伐,但相信不会因供应增加而影响楼价,反而关注发展商会否将税项转嫁至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