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435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6月14日
【星岛日报】曰,徵一手楼空置税,林郑称月内上马。政府势将推行一手楼空置税,特首林郑月娥昨日表明,空置税已经研究到最后阶段,政府会在本月内有所交代,强调「任何徵收税项,无论是差饷、税项都要经立法会同意。」民主党涂谨申则质疑空置税只是「整色整水」,指林太强调房屋问题为重中之中,却浪费一年时间始展开土地辩论,更把工作推给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质疑林太是否「不打得」或「暗里在搞官商勾结」;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石礼谦亦指本港空置单位仅得三千个,质疑空置税成效。林太反驳指,土地问题不是一个人问题,呼吁涂不要讲「风凉说话」,她并说香港不缺土地,「是缺一个土地共识」。

【信报】指,开徵一手楼空置税聊胜於无。一手楼空置税若然开徵,目的是防止地产商囤积居奇,利用变相的惩罚手段促使已建单位尽快推出市场,增加供应满足需求从而遏止楼价继续急升。尽管现时未有具体的操作细节,但观乎官场、政界与坊间流传的种种消息,仍可初步尝试分析一下空置税对於平抑楼价究竟有没有效用。简单地说,假如空置率其实并不高,而空置税的「罚额」又只是隔靴搔痒的话,那么这项措施极其量摆摆「纸板」姿势,纯粹展示政府并非漠视困扰民心的房屋问题而已。

【明报】谓,交银罗家聪:二手也徵空置税,释放10万伙。特首林郑月娥昨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表示开徵新盘空置税的研究可在月内公布结果,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接受专访时指出,相对一手货尾,目前在二手私楼市场被投资者囤积居奇的空置单位料逾10万伙,故他认为港府除了研究徵收一手空置税外,亦应考虑将该税项推展至二手楼,每年税率可达物业市值10%,此举料可促使业主在市场放售或放租单位,对稳定楼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

【东方日报】指,供楼负担比率恐增至七成。美国联储局议息前夕,港元利率周三持续上扬,三个月期拆息自○八年来首度升穿两厘关。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认为,在楼价续涨及加息的双重影响下,料今年底市民的供楼负担比率有机会增至七成。一个月期以上港元拆息周三全线向上。财资市场公会资料显示,反映企业融资的三个月期拆息高见逾两厘,创近十年新高;与供楼利率相关的一个月拆息亦涨至1.57厘,连涨十二日;港元汇价则低见7.8485,再逼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文汇报】报导,地建商会提二手楼「一视同仁」。特首林郑月娥昨於立法会表示,政府研推一手楼空置税将於本月内作出交代。代表本港一众地产商利益的地产建设商会昨日表明反对,称对政府做法「大惑不解」,并就新税提出4项建议,包括应以满意纸划线、不应有追溯期、提供两年税项宽免期,又建议为非大众市场单位、出租或服务式住宅单位、发展商已推售项目提供豁免。有地产商则认为,为公平及加强税项效果起见,空置税应覆盖二手住宅。

【晴报】报导,居屋检讨定价,林郑亲自研究。楼市癫价持续,7折居屋亦难助上车。特首林郑月娥昨在立法会承诺,检视居屋定价问题,强调会「亲自睇」应否与市价脱鈎;本月内亦将公布研究空置税的细节。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指,在新一期居屋出售后,小组会检讨定价,但可能从折扣率方面作调节。

【苹果日报】称,地监局轰代理打架,研加重处分,业界:即时解雇。本月两度出现无牌代理打架事件及有代理被监管局职员发现违规后反告监管局职员,昨与业界代表举行季度联络会议,向业界代表直斥绝不能接受上述行为,行为令整个行业蒙羞,现正研究加重对违规代理的处分,并建议代理设立妥善管理制度,改善前线员工的操守与秩序。监管局行政总裁韩婉萍表示,监管局方将惩处任何违规或挑战行为,并对不适合拥有牌照的人士撤销其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