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商会提二手楼「一视同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07
地产新闻
地建商会提二手楼「一视同仁」
(文汇报) 2018年6月14日
特首林郑月娥昨於立法会表示,政府研推一手楼空置税将於本月内作出交代。代表本港一众地产商利益的地产建设商会昨日表明反对,称对政府做法「大惑不解」,并就新税提出4项建议,包括应以满意纸划线、不应有追溯期、提供两年税项宽免期,又建议为非大众市场单位、出租或服务式住宅单位、发展商已推售项目提供豁免。有地产商则认为,为公平及加强税项效果起见,空置税应覆盖二手住宅。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颜伦乐)

指楼价飙升主因供地不足

地建商会昨日指出,楼价不断上升乃土地供应长期不足,加上市场资金充裕及超低息环境等因素所致,徵空置税并非对症下药。又批评政府指9,000个已落成货尾有误导,因当中包括取得入伙纸但仍未取得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项目,以及发展商留作出租或服务式住宅的物业。9,000伙中有6,000伙於2017和2018年才获批出入伙纸,大部分单位正在推售中。

该会续指,住宅单位在取得入伙纸后,仍需6个月至12个月去完成内栊装修,设备装置和园景美化等工程,才能达至交楼标准,因此认为以满意纸划线更为适合。若以满意纸划线,该9,000个未售单位会降至3,000个,对比於自2017年对上5年录得7.9万个一手成交,3,000伙属细小数目,只是销售流程中的正常存货。认为市场对於「囤积」的指控难以站得住脚。

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认为,政府不应干预自由市场,以免扭曲市场运作。事实上,政府提出的9,000个已落成但仍未出售单位,远多过实际数目,相信即使这些货尾尽推,都对楼价影响不大。

他认为,如果政府落实徵收空置税,应要公平处理,包括要厘清空置的定义,同时要预留合理时间给发展商销售单位,又认为持有空置二手单位的业主亦应交空置税,令安排更公平,而政府推出任何政策都要看长远,因为楼价不会永远单边上升,一旦楼市逆转,税收政策或难以收放自如。

嘉华国际营业及市场策划总经理(香港地产)温伟明认为,政府一旦落实收空置税,发展商可以将原本出售的现楼单位改为出租,反令一手盘可出售单位供应量减少,刺激楼价进一步上升,发展商日后投地亦会将此因素计数,成本将由买家承担。

称空置税效微仅「好过无」

中原地产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雄表示,一手空置税对增加市场供应的作用有限,但「有做好过无做」。反而认为政府应该将目光投向二手市场,推出二手空置税,令市场有更多单位出租或出售,才会对市场有实质影响,但他认同二手空置税相对较难执行。

被问到一手空置税会否加速发展商卖楼步伐,黄伟雄认为即使政府未推一手空置税,发展商亦已加快卖楼速度,不希望囤积,原因是政府近年增加土地供应,发展商本身持货量多,需要卖楼套现。又指过去发展商卖楼惯性出售远期楼花,卖楼速度加快与否与空置税无关。而最近新盘销售量上升,亦不见得发展商减价,故不认为新税会令楼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