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复修申津 市建局拟统一表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1
地产新闻
楼宇复修申津 市建局拟统一表格
(东方) 2018年6月11日
楼宇复修计划有助推动市区更新,惟申请者要填写大量表格却令人却步。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发表网志指,局方打算将多个楼宇复修津贴计划的申请表格,划一为「楼宇复修综合支援计划」申请表,简化业主填表的行政工作,令到申请手续更加省时便捷。

考虑推出网上申请加快手续

韦志成指,於二○四六年香港每两幢楼宇中,就有一幢楼龄达五十年。若该批「老年楼」缺乏妥善的维修保养,结构破损可能出现倒塌危机,危及人命安全。局方将统一楼宇复修津贴计划的申请表格,日后考虑推出网上电子申请表,加快申请手续。有关计划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2.0」、「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招标妥」及「公用地方维修津贴」等。

可委托管理公司或代表申请

韦志成提到「楼宇更新大行动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在申请方法上有共通点,就是鼓励业主透过其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经法团管理委员会提交申请及跟进日后的工程。局方在今年三月起为此举办多场简介会,得悉不少业主因缺乏专业知识,难以组织法团,触及法律问题时更往往束手无策。

因此,局方为未能筹组法团而又希望申请资助的楼宇,谘询法律意见后,建议该等楼宇可按照大厦公契条款,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及授权两名委员作为大厦的代表向市建局申请资助。而业主亦可选择召开业主大会,委任管理公司为经理人,代表大厦申请资助计划。至於领取资助款项方面,没有法团的楼宇可选择委托经理人,或由业主大会授权最少两名业主作代表,为工程开立银行户口,处理计划的资助款项发放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