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一劏五」 村屋起火难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79
地产新闻
天台「一劏五」 村屋起火难逃
(文汇报) 2018年6月11日
出入空间窄无消防设备 刘国勋促巡查严打

「天台劏房」杀入村屋,暗藏消防危机。新界村屋违规搭建物检控个案平均每年逾百宗,惟刑罚未见阻吓作用。香港文汇报记者追查发现,最近有村屋住户「赚到尽」,把700平方尺天台「一劏五」,劏为5间「组合屋」出租,每月收入逾万元,惟连同另设的洗手间及浴室,令出入位置十分狭窄,加上建有上盖,一旦发生火警,恐阻碍救援及逃生。立法会议员促请相关部门加紧巡查,打击违规僭建。■图/文:香港文汇报专题组

本港劏房租金动辄数千元,最近在租屋网一则标榜上网及水电等全包,租金仅2,000元的租房广告,吸引不少网民查询。记者日前中午以租客身份联络位於上水河上乡的陈姓(化名)村屋住户,陈与记者进入一幢村屋后,才透露所出租的房间位於天台。

记者发现700平方尺的天台,竟然别有洞天,陈将该处「一劏五」,共摆放了5间组合屋出租,每间平均约100平方尺,如同「天台劏房」;而毗邻房间的则是两间同样以组合屋建成的洗手间及浴室,配有磨沙玻璃门。他并在户外位置安装了电热水炉及闭路电视。

「2,000蚊嗰间已经租咗,呢3间就租2,200,有房有厅嗰间就租3,800,我只租畀女租客。」陈说,每个房间均备有上下格床或单人床连床铺、小型雪柜及冷风机等,而天台外的楼梯则备有洗衣机。当记者担心打风时住天台屋会有危险,陈指已为此加装上盖,「打风都唔会吹走(组合屋),落雨更加冇问题,组合屋可以防风隔热。」并称他在3楼居住,方便照应。

月租金回报率达3厘

不过,记者发现组合屋之间的共用空间十分狭窄,仅供一人出入,而现场未见有消防设备。由於整个天台加装了半密封上盖,令人担心若发生火警,恐会阻碍逃生。记者估算,若所有房间租出,每月收入达12,400元;若以同类3楼单位连天台楼价400万元推算,租金回报率达3厘。

屋宇署已劝喻促清拆

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应加紧巡查新界乡郊的僭建构筑物,因会涉及人命安全问题。屋宇署发言人指,该署根据相关土地与物业资料及参考相关的航空照片记录后,确定上址村屋的天台有新建僭建物,属优先取缔类别。该署已向有关业主发出劝喻信,敦促其尽快自行安排清拆,会继续跟进。

发言人称,过去3年有关村屋天台搭建物的举报有4,587宗,提出检控的个案有405宗。如发现任何人进行违例建筑工程,可根据《建筑物条例》的规定发出清拆命令,并对有关业主提出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20万元及监禁1年,以及可就罪行持续的每一天,另处罚款两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