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储蓄早绸缪 「验修」有方免危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0
地产新闻
楼宇储蓄早绸缪 「验修」有方免危楼
(文汇报) 2018年6月11日
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发表题为「全方位支援业主推动楼宇维修」的网志,指香港面对市区老化的挑战,除了透过重整规划,进行具规模的旧区更新外,楼宇复修对长远推动市区更新工作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他续说,本港楼宇急剧老化,到2046年估计每两幢楼宇中,便有一幢楼宇楼龄达50年,若该些「老年楼」缺乏妥善的维修保养,不但会令楼宇结构破损,严重更可能出现倒塌危机,危及住户及途人的生命安全,情况实在不容忽视。

他指出,政府一向重视旧楼维修工作,亦鼓励业主为其物业定期进行维修保养。继於2009年推出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后,再於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行动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消防资助计划」),向有需要的业主提供财政及技术支援,并委托市建局负责执行此两项计划,协助业主进行相关检验及工程,改善旧楼的楼宇结构及消防安全,长远有助纾缓楼宇老化的问题。

他解释,「行动2.0」是为已接获强制验楼通知并有意进行楼宇检验及修葺工程的自住业主,提供筹组工程所需的专业及财政支援,条件是楼宇楼龄达50年或以上,并符合住用单位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的上限要求;「消防资助计划」则主要协助合资格而又收到消防安全指示的楼宇业主,履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下,提升大厦消防安全的要求。

韦志成:将推一站式复修平台

韦志成表示,延长楼宇寿命、提升楼宇的结构稳定和宜居度,是一项漫长的工作,但也是有效遏止楼宇因失修而过早老化的良策,值得业主及各界投放更多关注和资源,推动妥善的楼宇维修保养。

他指出,市建局在推动楼宇复修工作上亦已制定全方位的目标,除现时一直推行的不同资助计划外,在不久的将来亦会推出一站式的「楼宇复修平台」,集合有关大厦维修的专业资讯及政府、业界和专业学会的代表,全面协助旧楼业主处理楼宇维修及进行相关工程。

长远策略而言,他指市建局亦展开了全港性的楼宇状况调查及楼宇复修策略性研究,为全港不同类别的楼宇,因应楼龄和状况,研究一套具前瞻性的楼宇复修策略,当中涵盖了楼宇各阶段的「生命周期」,找出最合适的维修保养策略。

楼宇保养应「因龄制宜」

韦志成强调,楼宇的寿命好比人的成长阶段,业主应在楼宇还「幼年」时为其订立储蓄的机制,为未来的楼宇维修工程开支未雨绸缪;楼龄30年或以下的楼宇应定期「验身」,及早进行预防性维修;「中年楼」需结合复修和改造重设的方案,更新和改善楼宇的配置,延缓楼宇老化;「老年楼」则需进行更全面及大型的复修工程,巩固楼宇结构,减低变成危楼的机会。■香港文汇报记者 聂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