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过虑了 政府大得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6
地产新闻
施永青过虑了 政府大得起
(文汇报) 2018年6月11日
政府研究一手楼空置税接近尾声,是否推出,最关键的还是看地产商近期是否积极推盘,若果地产商积极推盘,证明并无囤积,政府见到既然想促使地产商加快推盘、增加市场供应的目的已达到,届时作出不推出空置税的决定也说不定,始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只卖货尾减卖新盘无异宣战

对於新盘空置税,能否起到增加市场供应及平抑楼价的作用,坊间说法不一。认为无作用的,其中以中原老板施永青可作为代表,他上周在自己报章的专栏《C观点》「空置税会有效吗?」一文中,认为一旦开徵空置税,地产商会先将陈年货尾盘推售,新盘楼花因为暂时不会徵收空置税,会迟些再卖。他担心推出空置税的实际后果,是导致新盘发售要让路给清空置单位,反令买家的选择减少。他又预期开徵空置税的最大功能只会是增加库房收入,对解决房屋问题帮助不大。

笔者觉得,施老板这个说法是建基於大部分地产商都是只卖货尾的假设之上的。的确,地产商是可以只卖货尾,减少卖新盘,甚至全体封盘豪缴空置税,但这无异於公开向政府及绝大多数市民宣战,其结果不只是地产商已经低无可低的形象继续插水,在民意的逼迫下,政府也只能走向更激进的政策--香港的地产商既然都不想再做了,那么每年2万伙的私楼土地供应,为何不全数转做公营房屋?为何不引用官地收回条例,全数收回地产商手上的农地做公营房屋?

推空置税后料供应只增不减

地产商的目的是求财还是求气呢?非要搞到鱼死网破才甘心?故此,笔者相信,推出新盘空置税后,不会出现施老板所担心的那种情况,笔者认为市场供应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

至於供应增加了,楼价会否下跌,一时确难定论,因为就算地产商全数推出单位,若依然将价钱订得天高,楼价的确不会下跌。在香港,政府确实不宜逼地产商减价卖楼,但空置税如果是够「辣」的,即市传以累进式徵收,空置时间愈长税率愈高,这个成本是无法无限转嫁给买家的,地产商最后都要找一个市场还能承受的价钱卖楼。

地产商货如轮转推盘为上策

只要地产商将所有单位推出市场,其价钱若是市场能承受的,地产商口中的「刚需」自然会承接;反之若半年、甚至一年都卖不出一个单位的,就不难判断其订价是「坚离地」,那时就请地产商自圆其说吧。

现在无论是站在地产商的立场或政府立场,最好的方案是地产商加快推盘,地产商藉此证明并无囤积,继续安稳赚钱,政府又可以向市民有交代,继续进行土地大辩论。上车客?自求多福。 ■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