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传累进制徵 设「反避税」防囤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3
地产新闻
空置税传累进制徵 设「反避税」防囤积
(文汇报) 2018年6月9日
楼价高烧早为市民诟病,社会已为之付出沉重代价。为打击地展商囤积抬价,政府研究推出空置税一事已接近尘埃落定阶段。继日前有消息指,空置税将以差饷机制徵收一手楼空置税,对於落成后一段年期仍未出售的一手楼,或需缴交以倍计的差饷。昨日有网媒引述消息指,空置税会以累进方式徵收,政府还考虑推出「反避税」措施,防止地产商将单位「左手交右手」避税。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空置时间愈长徵收差饷愈多

网媒《香港01》昨引述消息人士指,按当局的构思,若一手单位於获批入伙纸后一年仍未售出或租出,便会被归类为空置单位,并以累进方式徵收税项。政府打算利用调整差饷,以累进方式徵收「以倍数计」的差饷,即空置时间愈长、徵收差饷愈多。政府将会透过修改现有《差饷条例》以便执行,行政上会较为方便。

至於「空置」定义,报道指是由单位获批入伙纸后的一年仍未售出或租出起计。至於会否引致有地产商将单位「左手交右手」避税,报道指政府也考虑「反避税」方案,如要求地产商以市值价钱卖出或租出单位。不过,报道又称,虽然政府对推出一手楼空置税非常有决心,但由於内部有不同说法,故至今尚未有「拍板」方案,现阶度仍停滞不前。

本港楼市持续高烧,市场上已落成但未售的单位也越积越多,目前多达9,000伙落成新盘空置,相当於政府年供应目标的一半。多位官员近日相继发声,运房局局长陈帆上月23日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就表示,截至今年3月,已落成楼宇中,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有约9,000个,当中6,000个为去年或今年第一季落成,余下3,000个於2011至2016年落成。他指出,部分空置单位或由发展商自用,及出租作服务式住宅,亦有部分为完全空置,当局留意到货尾单位数目有上升,并研究如何处理。他又认为,不论闲置数量多寡,政府有责任促使发展商尽可能调动单位,供市民使用。

陈茂波:影响政府造地效果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本周一(4日)透露,运房局对新盘开徵空置税的研究已到了尾声,如果决定实施会尽快公布,他并透露政府对於限购亦有研究。他指,根据运房局数据,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兴建的未卖一手单位有9,000伙,相较於政府每年18,000伙的新供应目标,空置数字算大,亦影响政府努力造地的有效供应。

翌日(即6月5日)财库局局长刘怡翔及特首林郑月娥对楼市炽热表示关注。其中,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对楼价快速飙升「非常关注」,指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应,尤其大片土地供应由何处来,希望某一些关注团体不要因为反对某一种开拓土地的方法,而转移视线到例如人口政策或入境政策等。而供应未到位时,她表示会由房屋政策入手,包括重新检视现时居屋方面的售价问题,以至在现有可以建屋土地中的分配问题等,强调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应,特别是让需要协助的家庭可以上楼、置业的措施,政府都会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