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拆息1.46厘 近十年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08
地产新闻
1个月拆息1.46厘 近十年新高
(文汇报) 2018年6月9日
美国联储局将於下周二起一连两日举行议息会议,市场预料是次加息机会甚大。受加息预测影响,香港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已录得九连升,昨日的HIBOR已升至1.4568厘,比5月平均HIBOR的1.06厘,上升40点子,亦创下近十年的新高。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至下星期公布议息结果前,HIBOR仍会处於超过一厘水平。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虽然早前各大银行拆息按揭计划一直保持於大P-2.85%或细P-3.1%,即2.15%封顶位水平,但由於HIBOR已处高位多时,即使以市场最优惠的拆息按揭计算,实际息率已由4月起超出封顶位水平,业主只需以2.15%的息率供款,这无疑大大增加银行拆借成本。受借贷成本压力增加及利润减少的影响,已有银行率先调高拆息按揭的封顶位水平至P-3%(即2.25%),变相加息10点子,同时更将拆息按揭计划由原先的H+1.28%调升至H+1.4%,现金回赠更由1.7%降至0.7%。

P按使用率或回升

刘氏认为,随着定息计划告终,若多间银行同时提高拆息封顶息率及减少现金回赠,市场上的买家有可能选择转移选用P按,P按的买家使用比例有可能因而上升,情况要视乎有否大型银行跟随,及美联储议息后香港银行的反应而定。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亦指出,当拆息进一步上升,或有中小型银行率先上调新造按息或封顶息率以纾缓息差受压之影响,当中或调整利润过低之楼按业务的比重,但估计此情况属於短期性,当港P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及利率正常化理顺,个别银行按息或重返市场优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