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丢空无人问 全城找地一场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53
地产新闻
公屋丢空无人问 全城找地一场骚
(东方) 2018年6月8日
房屋问题持续恶化,港府在全城找地建屋,摆出一副「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姿态。讽刺的是,当局这边厢推出十八项拓土建议供公众谘询,那边厢对空置的房屋资源视而不见,宁愿「养老鼠」都不让人居住,这个政府是否真正关心无楼一族的痛苦不问可知。

本报报道,粉岭雍盛苑为房屋署辖下出租公屋,其中一栋的九个低层单位原作儿童宿舍之用,儿童宿舍十二年前搬迁后,一直丢空至今,虽然业主立案法团及房屋署均同意将近四千尺单位变回住宅单位,但横遭地政总署刁难,声称涉改变土地用途,需要法团收集上址所有业主签名同意,然而部分业主长期不在香港,要求所有人签名根本不切实际。类似情况还发生在柴湾渔湾邨,这里原有一个老人院舍,面积一万七千尺,老人院舍两年前搬迁后便丢空,记者到现场察看,但见院舍招牌以白纸围封,重门深锁。

部分公屋单位被辟为社会福利用途,随着时代变迁,有关设施要么搬走,要么放弃,本属正常现象,为善用资源,过去不乏将社福单位改回住宅的个案。尤其是今时今日房屋问题愈演愈烈,公屋上楼时间一延再延,轮候大众已逼近三十万之众,在这种情况下,公共资源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浪费。事实上,这些弃用的院舍虽然残旧或缺少电梯等设施,但只要稍微翻新加装必要设施,就非常好用,当然这需要房屋署、地政总署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想不到这些部门不是大耍官威,强人所难,就是胡混度日,无为而治,致使珍贵公共资源被长期丢空浪费,变身老鼠乐园或长满野草,如此暴殄天物,真是岂有此理!

正如舆论一再批评,香港不是没有土地,而是有地用不得;也不是没有房屋可用,而是官员没有良心。表面上,港府将房屋问题视为重中之重,扬言寸土必争,见缝插针,然而这一切都不过是假象,自欺欺人。运房局局长陈帆早前视察劏房户,看到居民转身都困难的惨状一度感触落泪,事实证明这是鳄鱼的眼泪,猫哭老鼠假慈悲。

香港就是如此的荒谬,一方面是达官权贵田连阡陌尚不满足,不少高官政客卷入僭建丑闻,即使不搞僭建的,有人是「楼王」,有人享受礼宾府偌大建筑群及花园,这些人高高在上,养猫养狗的地方都大过基层住所,对民众疾苦根本不了解、不关心,情况正如港府库房年年水浸却高喊「结构性财赤」,坐拥逾万亿的财政储备却吝於还富於民,至今坐视大量土地及房屋资源被浪费依然无动於衷,归根究柢都是凉薄冷血的基因在作祟。

可笑的是,为了敷衍民意,港府做骚停不了,除了拓土谘询,亦有意推出房屋「空置税」,讵不知房屋署及地政总署等衙门才是「空置」的罪魁祸首!很明显,光推针对发展商的「空置税」是不够的,更需设立针对混帐官僚的「空置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