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上半年减62% 5年新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54
地产新闻
新盘上半年减62% 5年新低
(文汇报) 2018年6月6日
3高官连日发声遏楼价 美联料今年涨15%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政府向新盘开徵空置税的准备工作就绪,矛头直指新盘推出步伐缓慢,罕有地3高官连日就楼市高烧发声。地产建设商会则否认有囤积,认为政府引述的数字未有反映实际情况。据美联物业昨日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推出的全新盘,总单位预计只得4,524伙(见图),比去年上半年的逾1.1万伙大减61.78%、比下半年的逾1万伙也减少56.39%,以半年计更创约5年新低,情况与近年土地供应持续增加并不同步。由於供应量追不上需求,而整体经济基调仍然向好,美联因此大幅上调今年楼价升幅预测,由之前10%升至15%。

根据美联物业昨日的报告,今年上半年新盘出现的情况是「价升量跌」,与去年「价升量升」的情况明显不同,反映发展商或於新盘销售上倾向慢慢卖。美联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计算,今年截至6月4日已推出全新盘单位总数只有4,524伙,即使本月仍有新盘登场亦无补於事,对比去年上半年11,837伙大减61.78%,对比去年下半年10,373伙亦大减56.39%。

扯升楼价 美孚首5月升13.5%

由於上半年新盘供应大减,上半年的一手成交也跟着大减。美联统计显示,连同货尾销售,今年首5个月约有5,650个一手登记成交,预计加上6月份的销售,上半年一手登记成交料7,300伙,分别较去年上半年的9,819伙及下半年的8,838伙,减少25.65%及17.4%。美联昨日估计,今年新盘成交量若追赶全年预测的2万宗水平,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成交量要达14,350伙。由於发展商推盘缓慢,部分购买力流入二手,令上半年二手私宅「价量齐升」,首5个月二手楼价升约8.36%,创近6年同期新高;美孚新邨平均实用尺价首5月累升13.5%,升幅居十大指标屋苑之首。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虽然香港下半年或跟随美国加息,但相信影响微,且本港经济基调良好稳健,「父干买楼」将续支持楼市,「新香港人」亦提供额外的购买力,加上启德新地王效应刺激下,今年楼价升幅料会持续,该行大幅调高今年的楼价升幅预测,由之前的10%调高至15%。

政府之前曾根据运房局数字,指一手空置单位有9,000伙,其中数千伙更属几年前积存下来,因此认定新盘存在空置问题。作为主要持份者的发展商近日提出反驳,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认为,政府的数字未能反映实际情况,其指空置单位可能只有约3,000个,因为当中有不少单位正等待交楼或取得满意纸。

刘怡翔:数千伙空置七年

财库局局长刘怡翔昨日回应发展商的质疑,指上述9,000伙空置单位中,有部分单位可能被发展商转为服务式住宅单位或提供予旗下职员使用等。因此政府主要是研究空置税的整体针对对象,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应订定哪些条件,以促使发展商尽快把单位推出,使住宅单位可正常地发售供市民居住。

他又强调,9,000个一手空置单位中,大约有数千个由2011年空置到现时,政府关注到住宅是民生需要,并不是炒卖工具。

林郑:「非常关注」楼价飙

继财爷陈茂波之后,特首林郑月娥昨日亦表示对楼价快速飙升「非常关注」,指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应,尤其大片土地供应由何处来,希望某一些关注团体不要因为反对某一种开拓土地的方法,而转移视线到例如人口政策或入境政策等。而供应未到位时,她表示会由房屋政策入手,包括重新检视现时居屋方面的售价问题,以至在现有可以建屋土地中的分配问题等,强调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应,特别是让需要协助的家庭可以上楼、置业的措施,政府都会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