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租金应与市场脱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11
地产新闻
青年宿舍租金应与市场脱鈎
(文汇报) 2018年6月4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发表网志提到,政府推行的青年宿舍计划在未来几年可提供合共2800个宿位,向刚投身社会、尚未站稳脚跟的青年人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租住宿位。随着楼价上升,本港租金水平亦屡创新高,早已远远超出一般人尤其是年轻人可承受的水平,政府提供合适途径,让青年以可承受的租金来解决居住问题,是政府的应尽之责。相关政策方向正确,值得尽快大力推行,想尽办法开拓房源。更为重要的是,青年宿舍的租金水平应该以年轻人的基本承受能力作为厘定标准,与市值租金脱鈎,才能符合帮助青年安居的本意;同时,这也应该是政府以新思维解决居住问题的新起点。

本港过去两年差估署的租金指数上升了16.4%,迭创新高,新界区一个430方尺的中型单位,租值由两年前的9900元跃升至目前的12400元。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2016中期人口报告,本港15至24岁的青年人口月入中位数只有10,750元。哪怕两人合租一个上述单位,租金仍然占了月入近6成之多,实属匪夷所思的程度。年轻人只能被迫与家人同住或租住环境恶劣的劏房,对个人生活和事业发展明显十分不利。

根据现行的青年宿舍计划,政府会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兴建青年宿舍,竣工后以自负盈亏形式营运,租金水平要订在不超过邻近地区面积相若单位市值租金6成。换言之,政府只是订出了租金水平的上限,具体仍需负责营运的非政府机构厘定。但必须指出,6成这个上限指标是极为宽松的,因为既然宿舍本身是全额资助,机构只是负责营运,不可能要收到市值租金的五六成之多。以同样是以自负盈亏为原则运营的房委会比较,今时今日房委会收取的公屋租金,只是市值租金的1成左右,因此青年宿舍的合理租金,理应远低於6成的上限。当局应该订出更具体的租金指引,明确将青年宿舍的租金与市值租金脱鈎,可参照公屋做法,以青年人的入息中位数的一定比例厘定租金,确保入住的年轻人的住屋支出可以不受市场所影响,免受贵租之苦。

青年人刚刚步入社会,站在人生的起步点上,面对种种困难,确实需要社会伸出援手。当局现行的资助房屋政策,公屋对非长者单身人士设立计分制,需时动辄十多二十年才能上楼,等於完全把青年人排除在外;居屋或首置上车盘定价均与市价挂鈎,年轻人尚未搵够首期,又未组织家庭,难以独立负担。可以说,青年是政府资助房屋政策的盲点,青年宿舍计划正好补充这一遗漏。要将此项好事办好,一是勇於采用新办法、新思维,确保计划能给予青年足够的支援,让青年人可以无后顾之忧,专心个人发展;二是需要下大力气,大胆改变现有的规则开拓房源,尽最大努力提高觅地建屋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