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狂飙民生苦 小修小补怎解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39
地产新闻
楼价狂飙民生苦 小修小补怎解决
(东方) 2018年6月2日
高处不胜寒,市民不胜悲。数据显示,本港楼价连升二十五个月,不仅延续历年最长升浪纪录,累积升幅更接近四成,令人咋舌。无壳蜗牛上楼无期,基层市民望楼兴叹,港府却苦无增加土地供应之法,只能以小修小补搪塞,挖东墙补西墙,根本无济於事。

就在港府高官煞有介事承认劏房是不适切居所之际,关注团体昨日炮轰港府没有履行监管责任,任由劏房业主与租户签订不平等条款,纵容滥收水电费及大幅加租乱象,涉嫌违反法例,要求当局正视。毫无疑问,关注团体说的都是实情,劏房户惨遭剥削也是事实,然而在拓土建屋举步维艰的今日,要是港府严格整顿甚至取缔劏房,根本无力安置二十万劏房户,这才是当局对劏房乱象睁一眼闭一眼的原因。

事实上,本港房屋问题愈演愈烈,一方面是公屋轮候册大排长龙,平均轮候时间创五点一年新高;另一方面是私楼楼价失控狂飙,租金节节上升,买不起又租不起的基层市民,不是住在危机四伏的劏房,就只能望天打卦。房协适时公布即将试行未补价资助单位分租计划,供公屋轮候册人士申请,出发点是好,问题是,有关单位主要来自住宅发售计划及夹屋,当中适合分租的单位少於一万五千个,最终更可能只有数千个单位参与,连杯水车薪也谈不上。

明眼人都知,本港房屋问题的症结来自土地供应不足,这也是楼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主要理由。港府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反而一味在细枝末节上修修补补,不仅是本末倒置,简直就是做骚。可以看到,林郑政府上台以来,房策看似花招多多,从新居屋、白居二、港人首置上车盘、绿置居到共享房屋、组合屋等计划,港府推出的置业或租楼大计一个接一个,令人眼花缭乱,可惜无一不是雷大雨小,提供的单位数量非常有限,和前朝相比不过是换汤不换药。尤其是绿置居将公屋数量封顶,变相令公屋流转陷於停顿,令本已望穿秋水的轮候大军雪上加霜。今次的房协未补价资助单位分租计划,也是聊胜於无而已。

最令人愤怒的是,面对日益严峻的房屋问题,林郑口口声声「非常焦虑」,但港府究竟做过甚么呢?没错,林郑甫上台就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土地选项进行「大辩论」,但历届港府成立类似的研究谘询组织还少吗?对解决问题有实际帮助吗?几可断言「土地大辩论」又是一场拖延时间的公关骚。何况港府对「大辩论」早有预设立场,不敢触动发展商及乡绅利益,有例不敢用,有地不敢收,拓土建屋一事无成又何足为奇。

私楼买不起,公屋轮到死,居屋争崩头,这就是今日香港的写照。古人说,蜀道之难,难於上青天,现在香港人上楼,何尝不是难於上青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港府一日没有打破既得利益的决心,没有迎难而上的魄力,不管推出多少置业或租住阶梯,最终都是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