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空置须正视 楼市措施要适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01
地产新闻
新盘空置须正视 楼市措施要适时
(东方) 2018年6月2日
正当香港楼市供不应求日趋严重,政府千方百计觅地建屋,并研究如何善用现有房屋资源,但另一边厢,新盘货尾单位竟然高达九千个,相等於近半年新盘供应量。政府责之所在,应认真考虑采取措施防止新盘空置量持续增加,确保新供应落实到位,否则等同默许有人无屋住、有屋无人住的谎谬现象继续存在!

香港楼价持续上升,与市民负担能力严重脱节,能拿得出首期上车的用家愈来愈少,但新盘开售尺价还是一个比一个高,勉强上车的用家只有接受愈住愈细,致使纳米楼大行其道。政府容许这近乎有违基本人权的居住面积普及化,对香港这个大都会而言,确实是一大讽刺!

政府正为土地政策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另一方面研究善用现有土地资源,透过重构置业阶梯,让有能力的公屋居民置业,腾出公屋疏导已突破二十七万宗的公屋轮候申请长龙。不过,这些动作远水难救近火,且杯水车薪,未能遏抑楼价升势,反而令公屋、居屋、夹屋的成交价频频破顶,用家上车机会更变得渺茫。

在房屋供应严重短缺下,截至三月底止香港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楼单位却多达9,000个,较前年底高出3,000个,其中2,000个单位早於一一年至一五年落成,另有5,000个单位於一七年落成。显然,发展商「惜售」新盘,挤牙膏式的售楼方式,为楼市推波助澜,营造强势气氛,但在商言商追求利润最大化,只要合乎相关条款规例,市场也无从置喙。

当然,在目前供求严重失衡情况下,政府是否应仿效九七年在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中加入条款,订明新盘须於指定限期内完成发售相关单位;另方面市场倡议的开徵空置税,均是值得当局检讨研究。综观反对开徵空置税的主要理由,乃现时私人住宅空置率低企,不过其所指的是整体私人住宅市场,而非针对新盘。相反,私楼市场空置率低,反映供不应求情况严重,那更应设法确保每年的新供应真正推售应市,否则政府强调每年有多少新供应,但原来仅限量推售,岂非误导了市场?

其实,应对新盘空置率趋升的问题,措施宜针对大、中、小型单位不同的销售情况而细致划分考虑,政策目的并不是要直接令楼价下跌。毕竟长期供应仍有待增加,但至少在房屋资源极度紧张下能确保市场高效运作,说好的每年新供应能真正到位,这一点政府该是责无旁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