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拨3570万 建90伙组合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66
地产新闻
关爱拨3570万 建90伙组合屋
(文汇报) 2018年6月2日
住屋问题一直困扰港人,不少基层市民每月付出昂贵租金,却居於环境恶劣的斗室。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昨日通过拨出3,570万元,资助社联在深水埗兴建组合屋,让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低收入家庭入住。 社联现正物色组合屋供应商及委托建筑设计团队准备结构、污水渠及机电图则,可望於今年第四季开始工程,预计2019年中完成。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兼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表示,计划成本不高、超支风险极低且有先导作用,政府两年后会检讨成效,若认为计划成功,会考虑让更多机构去推行,增加这类过渡性房屋的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社联筹备了一段时间的社会房屋计划位於深水埗南昌街202号至220号地段,是恒基以1元租出,单位数目共90个,可供约150人居住,单位实用面积由约13.36平方米至约26.73平方米不等(见表),每个单位附设独立洗手间及浴室、电热水炉,另设有使用电炉及抽气系统的煮食空间,厨房亦非开放式设计。不过,三人单位同样只有一间睡房,并未有分房设计。

罗致光:属首次试验计划

关爱基金专责小组昨日举行会议,其中一个议程是讨论先导先试组合屋项目,并通过拨出3,570万元,当中逾2,480万元属购买组合屋的预制组件,余下1,090万元则属建筑费用。

罗致光於会后表示,组合屋项目对香港从公共政策而言属首次,因此需要透过试验计划看整体运作情况如何。他指出,会上表达意见的委员基本上都非常支持项目,甚至有些委员从数字上分析表达这个计划的成本效益相当高。

属过渡房屋建造成本廉宜

罗致光强调,虽然项目表面上成本好像不小,但应从整体效用去计算,「这些预制组件的好处,是组合屋可搬去另一个地方去用,组合屋本身其实可以入住三五十年,但香港一些闲置土地却未必可用几十年,当然例如喉管搭建方面是需要建筑费的。」

他续说,作为过渡性房屋,服务配套相当重要,社联会寻找资金提供有关服务,「关爱基金主要负责有关的建造费,所以我们计算觉得成本一点也不昂贵,有委员算出3,000元(租金),亦有委员算出4,000元(租金),视乎大家计算什么和不计什么。」

有人认为不如直接由基金出钱给住户,罗致光指出钱不等於增加供应,结果可能只影响到市面的租住及租金情况,所以不是一个好方法,「我们觉得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才是上策。」

他表示,如先导计划成功,政府不排除日后可考虑由政府直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