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楼报税 五招悭到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12
地产新闻
供楼报税 五招悭到尽
(东方) 2018年5月30日
报税限期将至!在填报税单时,你有否善用各项免税额?作为业主,辛苦购得上车盘,又如何善用每年最高10万元的居所贷款利息免税额?业主填报出租的物业收入时,有甚么地方要注意?有楼一族如何善用免税额?不如看看ACCA香港分会税务委员会联席主席何家辉的回答。

2018年供楼人士报税Q&A

扣税年期延长至20年

问:目前供楼利息较低,而居所贷款利息免税额宽减期仅20年,应留待息率上升才申报扣减?

答:在香港买入物业自住的供楼人士,於一七/一八课税年度最高可享10万元的按揭贷款利息扣税额。事实上,政府藉此鼓励市民买楼自住,因住屋是基本需求,同时明白中产压力大,这个年期一直在伸延,於一二/一三课税年度,扣税年期由10年延长至15年;一七/一八课税年度就由15年延长至20年。

估计政府未来会视乎情况考虑合理延长扣税年期。当然,纳税人可自由选择是否申请扣税额,亦不需连续申请,税局亦会提醒尚余可宽减的年期。

仅限已入伙自住港楼

问:海外物业、楼花及工厦可否享有10万元扣税额?

答:要享有居所贷款利息扣税额必须符合几项条件:第一,申请人必须为物业拥有人;第二,住宅必须位於香港;第三,住宅必须作为纳税人主要居所;第四,贷款必须用作购买物业及用作住宅按揭贷款。

如物业於海外就不符合上述条件;楼花即尚未入住,故不算是主要居所;工厂大厦亦不是住宅,故海外物业、楼花及工厦都不可享有扣税额。

物业连车位可申扣除

问:本人连车位买入一个单位,并一并向银行申请按揭,能否获居所贷款利息免税额?

答:若买入物业时是附有车位及作自用用途,则可作利息扣除。惟若是另外购买,则不可扣除供款利息。

出租单位选报入息税

问:出租物业是否不可享有居所贷款利息免税额?

答:是的,且出租物业的业主需缴交物业税,填报税单时宜选以个人入息课税,而非薪俸税。其好处是出租物业的利息可作扣除,一般情况会以累进税率计算税额(注:高收入者会以标准税率计算税额)。

例如黄小姐每月收物业租金40,000元(假设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物业按揭利息全年共42,000元。应评税净值是全年租金的八折(40,000×12×80%),即384,000元。如以物业税税款计算,标准税率15%,应缴税款为57,600元。若以个人入息课税计,扣除42,000元按揭利息、132,000元基本免税额,应课税入息实额为210,000元。再以累进税率和今年的退税安排计算,应缴税款为5,550元。

睇收入来源拣选税项

问:个人入息课税与薪俸税有何分别?

答:市民除薪俸税外,亦有其他收入来源,如工作外又有经营独资生意、出租物业等,则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会较着数。例如半退休人士有出租物业,而其收入低於免税金额。如以个人入息课税计算,未能享用的免税金额则可以降低出租物业的应课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