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谘询巡展 两天搜600问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9
地产新闻
觅地谘询巡展 两天搜600问卷
(文汇报) 2018年5月29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展开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过去两日收回共约600份问卷,与预期相若。他指出,不少人关注议题已久,到展览时已心中有数,很快便交回完成填写的问卷。他重申,举办展览的目的旨在提升市民对土地供应选项的认识,及了解他们的意见,相信已透过展览做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黄远辉昨早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过去两日约有3,000人参观於全港设置的巡回展览,形容市民的反应不错, 共派出1,800份问卷,即场收回共约600份问卷,与预期相若。

黄远辉:市民「熟书」速填妥

他出席另一电台节目时表示,看到很多市民过去几个月一直有跟进土地供应,非常熟悉议题,来到时已经心中有数,收到问卷后很快便填妥。他表示,每个展览地点都会有小组成员驻场,希望可亲身听到当区居民的心声与诉求。

有团体批评今次问卷上提及的供应量被「打折」,例如棕地及游乐场用地的土地供应量,只有整体的15%。黄远辉认为有关数字合理,他以760公顷棕地为例指出,若将短中期和中长期加起来,将会有15%加30%、合共330公顷的土地,占整体近半,形容是积极进取。

另外,黄远辉在小组网页以「同一天空下」为题发表主席随笔,指以「贵、细、挤」三个问号作为封面设计的公众参与书册面世后招来好评。他解释,问号正代表社会对住屋及其他方面缺地问题的疑惑,蓝色沉实稳健,用作公众参与较为讨好。

对於有人揶揄蓝色封面与现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的颜色如出一辙,认为小组是政府的前置机构,负责推动早有前设的公众参与。黄远辉解释,公众参与书册蓝中泛白的天空蓝,代表同一天空下的香港人与封面上问号里的主人翁一样,同样面对土地供应短缺的问题,自当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他指出,小组於短短一个月时间已分别在港岛、九龙、新界东及新界西完成4个区议会工作坊、参与乡议局主办的土地研讨会、与多个专业团体会面,并听取各区居民、商会及青年代表的意见。

他续说,小组也特别探访劏房家庭、行动不良的唐楼住户及异常挤迫的公屋家庭,并在酷热警告下走访新界西北的棕地群及与营运者交谈,了解棕地行业的变革和发展;小组亦尝试在中学推广土地供应通识教育,并将土地供应公众参与活动的讯息带到少数族裔人士论坛上。

他表示,小组各成员将兵分多路,全程参与各区的巡回展览,除了提升社区对土地供应的关注和讨论外,更期望当区居民光临展览,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